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中國軍團>>足球

中國女足奧運會目標前八 玫瑰不做變色龍

記者 陳嘉堃 
2016年07月13日16:46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時隔8年,中國女足重返奧運賽場,在法國教練布魯諾的帶領下球隊有實力爭取好成績,但需要克服狀態起伏不穩的毛病。布魯諾表示,執教中國女足讓自己很幸福。球隊的奧運目標很明確,小組出線,進入前8,努力走得更遠。

作為中國女足史上的第15任主帥,同時也是第3位外籍教練,布魯諾自去年9月接過中國女足教鞭以來,帶領球隊進行了18場國際A級比賽,戰績為11勝6平1負。今年進行的12場比賽更是8勝4平未嘗敗績,勝率高達66.7%。除了成績上的提升,布魯諾還帶領中國女足突出重圍拿到裡約奧運會“入場券”,將球隊的國際排名從第17名提升到第12名。“布魯諾教練的敬業精神和執教水平已經得到廣泛認可,他的執教理念較好地融入了中國女足,也得到了隊員們的一致信任。”中國女足領隊黃中華說。

“參加奧運會是對球隊的進一步推進,我們的目標非常明確,將鏗鏘玫瑰在國際上的地位穩固在前八。當然,我們也會盡全力去爭取最好的成績,參加奧運的12支隊伍中,如果哪個教練說去裡約目標不是爭取獎牌,那他一定在撒謊。但是我們也不能夠騙自己,夢想到現實之間你需要經過足球場上的努力。”布魯諾說。

缺乏穩定性是中國女足現階段急需攻克的難題。布魯諾說:“帶隊以來,我一直在分析這支球隊,打個比喻說,我們就像是變色龍。遇到比我們弱的球隊,我們就變弱了,而遇到比我們強大的球隊,我們則變得更強。現在我們要突破的問題是,即使面對一些比我們弱的球隊,我們也要保持穩定的發揮。”中國在裡約奧運會與東道主巴西隊、瑞典隊和南非隊同組,其中隻有南非隊的世界排名低於中國隊。

布魯諾執教中國女足期間,經常會在人員選用上出現意外的選擇,此次奧運會名單他仍會堅持自己一貫的風格——隻選最合適集體的人。“我選拔球員的標准非常簡單,我喜歡的隊員是渴望勝利的,如果渴望勝利的隊員找不夠,我就用害怕失敗的隊員來補充。另一方面,我選出的22人也不會是中國最強的22個隊員,因為這不是我的工作方式,我會選擇最合適組成團隊的球員去奧運會。”

就在歐洲杯期間,中國女足前往法國進行集訓,布魯諾完成最后的大名單選拔。“選擇法國是因為那裡環境相對安靜些,球隊可以靜下來備戰。”布魯諾說。在上周日,中國女足國家隊正式公布了參加裡約奧運會的22人名單。參加裡約奧運會的隊員由18名正式報名比賽的球員和4名備選球員組成。在18人的正選參賽名單中,包括2名門將趙麗娜、張越,6名后衛李冬娜、趙容、劉杉杉、薛嬌、吳海燕、高晨,5名中場任桂辛、譚茹殷、張睿、楊曼、龐豐月,5名前鋒王珊珊、馬曉旭、王霜、古雅沙、楊麗﹔4名備選隊員是韓鵬、李影、婁佳惠、畢曉琳。據悉22名球員都將入住奧運村,只是比賽時備選球員坐不上替補席。一旦18人參賽名單中出現嚴重傷病時,備選球員可以遞補報名參賽。

(責編:體育實習 丁允淇、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