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在忙亂中迎接奧運 巴赫:巴西人十分努力

2016年07月30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忙亂中迎接奧運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7月29日體育專電 題:裡約忙亂中迎接奧運

新華社記者姬燁

再過一周,2016年裡約奧運會就將揭開大幕。然而隨著各國(地區)運動員、官員、游客和媒體陸續抵達,東道主卻在安保、住宿、場館等方面出現不少問題,無論裡約市政府還是奧組委,都在這籌備的最后幾天顯得有些忙亂。

隨著奧運相關人員陸續抵達,這座城市的住宿接待問題首先暴露出來。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奧運村,自從這一運動員居住地24日開村以來,產生的問題頻頻登上頭條。

先是澳大利亞代表團在奧運村所住樓房遇到了馬桶阻塞、水管漏水、電線裸露和樓梯間沒燈等問題。代表團臨時決定讓運動員先搬到酒店暫住。此外,許多其他代表團也反映奧運村住宿樓存在問題。中國代表團住宿樓就遇到了電壓不足、燒水需要一個多小時,水壓不足、洗澡熱水有問題,以及馬桶下水不暢等問題。

發現問題后,裡約奧組委立即組成一支由600人組成的應急小組,表示會及時解決各種問題。在問題修復之后,澳大利亞代表團已於27日住進奧運村。裡約市長帕埃斯為表歉意,還專門向澳大利亞代表團團長贈送了象征性的裡約城市鑰匙。之后一天,裡約奧組委宣稱,村裡住宿樓以及各項設施已全部運轉正常。但奧運村因這幾天抓緊補救而超時雇用臨時工,被巴西相關部門處以罰款。

正當人們以為奧運村的問題告一段落時,剛剛搬回村裡的澳大利亞代表團樓房29日又發生火情,隊員們和代表團成員不得不下樓避險,目前尚未有人受傷。兩支消防隊在接到報案后迅速趕往事發地點,控制了火情,他們認為起火原因可能是有人將煙頭扔到了廢紙堆上。此外,記者們居住的媒體村住宿也存在沒有熱水、洗手池脫離、床體不穩等問題。

住宿問題讓裡約市長帕埃斯略顯尷尬,他在29日接受巴西媒體採訪時批評了奧組委,認為他們在接手奧運村三個月之后,依然讓村裡存在各種“嚴重問題”,“客觀來說奧組委有些粗心大意”。

裡約的治安狀況在這幾天也備受關注。目前,雖然在裡約街頭,特別是在奧運區域,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人和警察,但近期巴西盜搶案件依舊頻發。

據中國駐巴西使館官方賬號發布,已發生多起包括中國運動員、代表團成員、媒體工作人員、游客在內的中國公民遭盜竊、持槍搶劫事件。外交部領事司和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已提醒赴巴西中國公民提高安全意識、加強安全防范。

巴西司法和城市部長亞歷山大·德莫賴斯29日還宣布,由於此前政府雇佣的場館安檢公司出現問題,國家公共安全部隊不得不緊急調遣3000人增援,負責奧運場館入口的安檢。

接下來,隨著各運動隊來到奧運場館訓練,可能還會出現與場館有關的其他問題。不可否認,裡約奧運籌備在近一年來遭遇了巴西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直言,在這種艱難的條件下,他對裡約取得的成績表示敬佩。雖然還有不少問題,但從解決問題的效率方面,巴西人已經十分努力。

正如他所說:“奧運開幕前的這最后幾天,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我們在裡約也遇到了這些問題。但如果你看到巴西人處理問題的決心,大家會相信,他們可以在24小時或者48小時內解決余下的問題。”(完)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