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IOC成立三人小組決定俄羅斯運動員參賽資格問題

記者 白志標
2016年08月01日09: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IOC成立三人小組決定參賽資格問題 俄羅斯運動員命運還有轉機

到底哪些俄羅斯運動員可以參加裡約奧運會的問題一直牽動著世界的目光。昨天,國際奧委會對外拋出一個新決定,那就是成立一個由三名國際奧委會執委組成的三人審核小組來專門討論俄羅斯運動員的裡約參賽問題,按照國際奧委會新聞官亞當斯的話說,這是俄羅斯運動員的最后一次機會,“也是國際奧委會最后的決議”。對於這一決定,西方媒體大多報道簡略,但俄羅斯媒體則認為,被興奮劑事件“連坐”的包括伊辛巴耶娃在內的清白運動員迎來了一次轉機。

盡管國際田聯對俄羅斯田徑的連坐做法引發了俄羅斯運動員乃至全世界的非議,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和國際奧委會之前的決議都維持了國際田聯的“原判”。即便是俄羅斯體育部部長穆特科和撐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親自寫信,國際田聯在禁賽上毫不鬆口。而隨后的國際舉聯也照搬了國際田聯的做法,對多人違反興奮劑規定的俄羅斯舉重作出全隊奧運禁賽的處罰。

昨天,國際奧委會通過其新聞官亞當斯宣布,將在8月5日前對於俄羅斯體育的裡約奧運會參賽事件作出最后“終審”。亞當斯強調此次針對俄羅斯體育的奧運參賽問題國際奧委會將成立三人特別小組來核查,包括國際奧委會執委小薩馬蘭奇、國際奧委會醫療委員會主席和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此次核查並不涉及是否對整個俄羅斯體育禁賽,隻針對運動員個人。這三人將參考體育仲裁法庭的“獨立建議”,對國際體育單項組織關於俄羅斯選手參賽資格的決定進行重新審查。當然,審查的對象將不包括那些曾經涉藥的俄羅斯運動員。亞當斯說:“時間已非常緊張,所有程序都必須最晚在下周五(裡約奧運會開幕日)前完成。”

伊辛巴耶娃重獲機會?

IOC的這一決定,被俄羅斯媒體解釋為利好。早前,俄羅斯68名田徑運動員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起訴國際田聯的“濫權”,但他們的訴求被駁回。這也導致伊辛巴耶娃最終決定向歐洲人權法庭提出上訴。與此同時,遭到國際舉聯連坐禁賽的兩名俄羅斯舉重選手也選擇了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起訴所在國際體育單項協會的處罰不當。據俄新社消息,代表俄羅斯兩位舉重運動員的俄羅斯律師7月30日已經抵達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所在地洛桑,“兩位運動員的起訴會在兩天內有結果的”。

俄羅斯媒體認為,由IOC三人小組來最終裁決俄羅斯選手的資格問題,那麼不僅是250多名已經獲得了相關國際單項聯合會參賽許可的俄羅斯運動員要接受重新審查,伊辛巴耶娃、舒本科夫以及庫吉娜等被“連坐”的清白的田徑運動員也有機會被重新裁定。這也將是他們參加裡約奧運會最后的機會。

俄羅斯裡約奧運會代表團成立時宣布運動員的人數為387人,目前已經有超過250人通過了體育單項組織的資格審查。俄羅斯體育部長上周六表示,到當時為止,盡管針對個別運動員的決定還沒有全部作出,俄羅斯代表團將出現在裡約奧運會上的運動員人數為266人。在IOC三人小組對俄羅斯選手資格重新審查后,預計最終參賽人數還將有所變化。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