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三大球突破還看娘子軍 中國女排重拾沖冠底氣

記者 蘇荇
2016年08月01日15: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突破還看娘子軍 中國軍團巡禮 三大球

前兩屆奧運會與中國代表團強勢攬金的勢頭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三大球的集體疲軟。此番沖擊裡約,在“振興三大球”的背景下,“娘子軍”的復興,值得期待。

2004年雅典奧運會奪得冠軍,中國女排攀上巔峰,此后八年,女排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銅牌,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止步八強,球隊經歷了人員老化,逐步走下坡的軌跡。倫敦奧運會后,名教頭郎平走馬上任,狠抓基本功、推行“大國家隊”概念,四年間國家隊大換血,可以明顯看到球隊一年一個台階:2014年世錦賽亞軍、2015年世界杯冠軍,到年,球隊終於有了沖擊冠軍的底氣。

在此次出征的名單中,中國女排陣中僅三人參加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分別為魏秋月、徐雲麗和惠若琪。這人數與2004年出征的中國女排類似,當年前往雅典的隊員中,有奧運會經驗的球員數目也是三人。年輕、有朝氣,是球隊沖冠的前提條件。

但這並非一支隻有朝氣沒有經驗的球隊,除了龔翔宇是完全的新人外,其余球員這個周期都有過世錦賽和世界杯的參賽經驗,大部分是伴隨球隊爭金奪銀的主力球員,見識過“大場面”,戰勝過巴西隊和美國隊。這是“郎家軍”實力的底氣。

此次出征裡約,郎平隻帶了一名自由人,主攻線配備了四名攻手,不難看出在戰略上傾向於進攻。另外,經過四年磨煉,中國女排在攔網上實力大大提升,加上新二傳丁霞的快以及老二傳魏秋月的經驗,這支中國隊具備了和世界任何一支球隊叫板的實力。

戰意高漲,但抵達裡約后,郎平還是刻意給球隊降溫,提醒女排也要做好拿不到獎牌的准備。在她看來,巴西和美國實力還是要比中國隊強,中國、俄羅斯塞爾維亞打得好也有希望。因此獎牌歸屬特別難說。球隊目前需要做的就是立足於自己,往上沖,發揮出水平,不犯低級錯誤。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