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羊城晚報:郎平的“裡約大冒險”

記者 蘇荇
2016年08月01日16:0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的“裡約大冒險”

四年前,當中國女排在倫敦奧運會止步八強時,擔任電視台解說嘉賓的郎平泣不成聲。返回北京不久,郎平做出了接任中國女排主教練的決定。

郎平最終做出這個決定,除了對中國女排的熱愛,希望打破此前自己執教生涯大賽無冠的遺憾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走馬上任后,郎平開始大刀闊斧的改革。

有人說,郎平很幸運,上任后中國女排涌現出朱婷、張常寧等一批很有天賦的球員。但偶然中有著必然。如果沒有郎平推行的“大國家隊”概念,四年間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很多新人未必會有表現的舞台。在將近兩年的時間裡,中國女排甚至沒有絕對主力之說。此次出征裡約,郎平用人非常大膽。比如經過四年的訓練比賽,基本坐穩主力位置的沈靜思、曾春蕾,最后一刻被留在了北京,今年才在國際比賽上冒頭的龔翔宇頂替了曾春蕾的位置。就連郎平也形容這是一次大冒險,“偏保守還是偏冒險?我選擇了后者。”

雖然口中說冒險,但郎平從不打無把握之仗。她上任后,花了極大的精力和時間改造球隊的基本功,精心打磨女排這塊璞玉。她出征前許下承諾,在裡約,中國女排該贏的比賽不會輸,不會犯低級錯誤。這緣於對球隊實力的自信和日常訓練嚴謹帶來的底氣,也是這個周期中國女排的寫照。

郎平帶給中國女排另一個很重要的變化是,球隊現在並不過度依賴某一位攻手,而是板凳深度逐漸加厚。近兩年,國家隊出現的意外傷病不少,比如惠若琪的心臟出現問題、楊方旭和楊珺菁在非國家隊比賽時出現傷病,但這些都沒能影響中國女排在世錦賽和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績。

此去裡約,將是郎平的第四次奧運之旅,1984年以運動員身份出征,1996年和2008年分別以中國女排和美國女排主帥身份獲亞軍。時隔20年再度帶領中國女排參加奧運會,郎平直言意義重大,“女排肩負著大家的期望,再次啟程,奧運會對我們來說是夢想,更是承諾。”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