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美國代表團出場順序大提前

記者 樓棟
2016年08月01日16: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戲太早,轉播商怕美國人提前換台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近在眼前,各國運動員入場式是耗時最長的重要環節,美國本土的奧運會轉播商全國廣播公司NBC卻正在為一個一般人根本想不到的細節發愁——這次的開幕式,用的是葡萄牙語。

按照慣例,奧運會開幕式上各國代表團的出場順序,古代奧林匹克運動的起源國希臘永遠是排第一的,接下來按照各國的國名在舉辦國語言字符表上的排列順序而定。比如在倫敦奧運會上,按照各國英文國名的首字母在英文26個字母表上的先后順序排先后,第二個出場的是A字母開頭的阿富汗。而在北京奧運會上,則是按照各國中文名稱的第一個漢字筆畫數排序,排在希臘之后的是幾內亞。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各國入場順序當然也要入鄉隨俗,按照巴西官方語言葡萄牙語重新排序。NBC發現,這下美國代表團的出場順序被大幅提前。

按英語排序,USA當中U字打頭的美國幾乎處於壓軸位置﹔在漢字裡,美國的“美”有9畫,在北京奧運會上的204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裡,美國第139個出場,也算中等靠后。葡萄牙語裡,美國這個名詞是Estados Unidos,而葡語的字母表和英語完全一致,變成“頭文字E”的美國一下排到了前三分之一。

NBC擔心的是,美國本土觀眾在開幕式上看過自己國家的隊伍亮相,就直接轉台或者關電視了,這對於收視率會有非常不利的影響。說到底,還是擔心美國觀眾對奧運會的關注度不夠,但是NBC高層竟然因此向國際奧委會交涉,希望把裡約奧運會的入場式改成以英語國名排序,以吊住美國觀眾的胃口,把開幕式看完。

雖然NBC是國際奧委會的大金主,為轉播權花費了巨資,但是如此霸道的要求,國際奧組委也不予理會。國際奧委會發言人表示,開幕式上的官方語言一定是當地母語,這是不容更改的,這是歷史的一部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