裡約奧運觀賽指南國際篇:星光熠熠精彩不減

2016年08月02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博爾特

  難民奧林匹克運動隊抵達巴西裡約國際機場

  巴西利亞加林查國家體育場,一名巴西防生化、輻射、核武器部隊士兵參與防恐演習

  7月27日,俄羅斯撐杆跳運動員伊辛巴耶娃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接見儀式上致辭

  星光熠熠 精彩不減

  本報記者 劉 峣

  奧運的精彩,離不開各國頂尖運動員“撐場子”。盡管有個別體育明星擔心寨卡病毒遺憾缺席比賽,但並不能遮掩裡約奧運的星光熠熠。

  游泳賽場,擁有18枚奧運會金牌的菲爾普斯無疑是本屆奧運會上“偶像包袱”最重的明星。31歲的美國飛魚一度經受了退役和禁賽的考驗,終於在去年的全美錦標賽上攬下3項冠軍,並獲得奧運入場券,且均比喀山世錦賽上同項目的冠軍成績要快。本屆奧運會,菲爾普斯將參加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混合泳的比賽。“飛魚”表示,自己的狀態比2012年倫敦奧運會更強。能否在自己的第五屆奧運會中再次奪金,將是菲爾普斯泳壇“封神”的關鍵。

  網球賽場,瑞士天王費德勒退出奧運的消息令不少網球迷黯然神傷。不過,當今男子網壇三大巨頭——德約科維奇、穆雷、納達爾的出席,依舊讓本屆奧運會的網球比賽有了大滿貫賽事的感覺。傷愈復出的西班牙老將納達爾對裡約奧運金牌十分渴求,同時,他也將擔當西班牙代表團的旗手。塞爾維亞名將德約科維奇更是把奧運會作為自己本賽季的主要目標:“我總是代表自己打比賽,這和代表國家贏得獎牌的感覺不一樣,我希望能夠為塞爾維亞在奧運會上贏得一枚獎牌。”

  一個月前的百年美洲杯比賽,當巴西隊在小組賽恥辱出局時,所有巴西球迷都在期待一個名字——內馬爾。這名當今世界足壇最炙手可熱的射手,被寄予了巴西足球復興的希望。此前,在奧運會與美洲杯二選一的難題中,巴西足協為內馬爾選擇了奧運會,為的就是在家門口贏得首枚奧運會足球金牌。對內馬爾而言,盡管跟隨巴塞羅那贏得了歐冠與聯賽冠軍的獎杯,但是要想比肩前輩羅納爾多,他必須在國家隊拿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現。經歷了裡約世界杯因傷離場的眼淚,這一次,身為隊長的內馬爾渴望率隊登頂。

  一年前的北京田徑世錦賽,博爾特不僅連奪100米、200米兩項冠軍,還給中國觀眾留下了被攝像師撞翻這一既驚險又娛樂的一幕。上個月,博爾特因肌腱受傷退出牙買加國內的選拔賽。所幸,牙買加閃電的傷愈速度和他的奔跑一樣快,奧運田徑賽場的“票房”也因此有了保証。此前,29歲的博爾特已明確表示,這將是自己的最后一屆奧運會。在這個最后、最輝煌的舞台上,牙買加人又將給世界帶來怎樣的驚喜,著實讓人期待。

  

  難民代表  呼吁和平

  本報記者 彭訓文

  他們無法接受專業的訓練,在各個國家之間顛沛流離,但作為運動員的夢想從未湮滅。這屆奧運會上,全世界的觀眾將看到一個特殊的代表團——難民奧運代表團。這是一支由國際難民組成的參賽隊伍,是國際奧委會為了幫助難民運動員繼續運動生涯而做出的創舉。

  這個難民奧運代表團有10名難民運動員:5名南蘇丹難民、2名敘利亞難民、2名剛果(金)難民和1名埃塞俄比亞難民,他們將分別參加田徑、游泳和柔道等項目的比賽。除了運動員外,國際奧委會還為他們配備了教練團隊和領隊官員。

  7月29日,難民代表團抵達巴西裡約機場。為了讓難民隊運動員得到更好的保障和尊重,隊員服裝將由國際奧委會提供,運動隊有自己的入住奧運村儀式。奧運會開幕式上,他們將在奧林匹克會旗的引導下,排在東道國巴西隊之前入場。奧運會期間,如果這些隊員取得金牌,運動場將升奧林匹克會旗,奏奧林匹克會歌。

  這10名運動員來自不同的國度,但都因各種原因被迫中斷職業生涯,逃離祖國。來自剛果(金)的柔道運動員約蘭德·瑪碧卡從小因為戰亂與父母分離。她從小被送到孤兒院,直到開始練習柔道,才找到人生的意義。17歲的約莎·馬爾蒂尼來自敘利亞,當地內戰爆發后,她和家人一同登上了從土耳其到希臘的難民船。出發后不久,船擱淺了,她跳下水游到對岸的希臘小島萊斯博斯,幾經輾轉才到達德國……

  近年來,深受戰亂、貧窮困擾的中東和非洲等地的難民們鋌而走險,一路顛沛流離前往歐洲,造成了難民危機。據聯合國難民署的報告,2015年,全球因沖突和迫害而被迫流離失所者的人數急劇上升,達到6530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正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所說,組建難民運動員代表隊,旨在向那些難民運動員所屬的國家以及全世界展示,這些難民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巴赫也希望借機呼吁這些國家能夠盡早結束戰爭恢復和平,讓難民們早日回歸家園。

  尊重、友誼、團結與平等,這是奧林匹克運動一直以來尋求促進的價值觀。日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吁各方在裡約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遵守奧林匹克休戰傳統,在全世界停止一切戰爭行為。

  裡約奧運會正以其特有方式提醒世界,必須更加努力應對難民問題。人類不同種族之間理應和平相處,難民奧運代表團和奧運休戰傳統正在展示著這樣一種可能。

  

  安全奧運 能否如願

  李乃妍

  裡約奧運開幕在即,當地的安保、住宿、場館等一系列准備工作,卻因為糟糕的表現頻頻搶鏡,給奧運會的順利進行蒙上了一層陰影。

  連日來,運動員落地行李被搶,奧運村房間馬桶漏水、電線裸露的新聞不絕於耳,讓人感慨各國運動員齊聚裡約更像是來參加“裡約大冒險”。被國人視為珍寶的中國男乒,面對奧運村房間內存在安全隱患的基礎設施,竟無奈干起了裝修的活兒。記者攝影器材被偷,反興奮劑官員護照和錢財被打劫一空,就連日本隊用來參賽的帆船設備也不能幸免……一時間,關於裡約奧運會的負面報道甚囂塵上,讓外界對巴西的籌備工作打上了問號。

  開幕式臨近,裡約奧運卻以這樣的方式尋找自己的“存在感”,確實有點尷尬。有中國網友戲稱,參加裡約奧運,安全第一、友誼第二、比賽第三。

  日前,中國體育代表團及外交部領事司已經通過多種途徑提醒赴巴西參賽及觀賽的中國公民注意加強安全防范。而入住奧運村的運動員不僅需要關注自己的競技狀態,也要時常面臨住宿、出行安全等惱人的問題,這樣一來恐怕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不知此次奧運還能否為全球觀眾奉獻更多經典的比賽場面。

  作為拉美地區著名的“黑幫之都”,裡約安保問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當前又面臨國際環境的不穩定以及巴西國內政治經濟局勢變動,加之恐怖組織大有拿奧運會開刀的想法,本屆奧運會的安保工作必將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對此,負責裡約奧運會安保工作的巴西軍方負責人近日堅定地表示:裡約奧運不會缺乏“安全感”。

  為確保奧運安全進行,巴西已經啟動該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安保計劃,並攜手90多個國家聯合參與安保巨無霸行動,以預防一切可能發生的恐怖主義活動。不過,頻繁發生的惡性事件已經給各國參與者留下了並不美好的印象。顯然,為了最終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巴西政府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善,千頭萬緒的准備工作對當前著急“趕工”的巴西來講並不容易應付。

  無論如何,我們依然期盼一屆安全、精彩的奧運會,祝福裡約,祝福奧運。

  

  興奮劑案 影響幾何

  本報記者 汪 瑩

  日前,國際奧委會就是否全面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巴西裡約奧運會作出最終裁定——不對俄羅斯代表團全面禁賽,其運動員能否參賽將交由各單項協會裁定。

  多支參賽隊無緣奧運,源於2014年俄羅斯田徑禁藥風波。

  當年12月3日,俄羅斯女子800米選手尤利婭·斯捷潘諾娃與其丈夫向德國一家電視台揭露了俄羅斯田徑界存在系統性使用興奮劑問題。經國際奧委會調查,2015年11月,國際田聯對俄羅斯田協全面禁賽,莫斯科反興奮劑實驗室執照也被吊銷,其負責人辭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5月,有爆料稱在索契冬奧會獲獎的俄羅斯運動員中,至少有15人涉嫌服用興奮劑。7月17日,國際反興奮劑組織根據調查結果建議國際奧委會考慮禁止俄羅斯代表團參加裡約奧運會。此后,美國和加拿大的反興奮劑機構聯名發出倡議,要求對俄羅斯進行全面禁賽,該倡議得到不少歐洲國家支持。

  不過,國際奧委會最終並未對俄羅斯運動員實行“連坐”。即便如此,在田徑之外,許多俄羅斯運動員也被奧運會下了逐客令,總人數已超過100人。國際泳聯7月26日宣布對7名俄羅斯運動員實施禁賽處罰,其中有3名倫敦奧運會金牌得主。之后,世界皮劃艇協會也發表聲明稱,對22名俄羅斯劃艇運動員禁賽。近日,俄羅斯舉重隊也被全員禁止參加裡約奧運。此外,包括現代五項、帆船等項目在內的俄羅斯運動員都受到了相關協會的禁賽處罰。

  毫無疑問,此次禁賽風波將極大影響俄羅斯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競爭力。隨著興奮劑事件影響的持續擴大,俄羅斯方面原本強硬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近期,該國領導人出面表態,稱對興奮劑問題“感到憤怒”“會加強與興奮劑斗爭的力度”,並表示會採取實際舉措打動國際奧委會,促使其作出於俄羅斯參賽有利的決定。

  俄羅斯之所以放下身段、嚴正表態,一方面是因為在這次事件中本就理虧﹔另一方面,既是爭取讓清白的運動員參戰裡約,也是維護俄羅斯的國家形象和體育強國地位。尤其是兩年之后,俄羅斯將舉辦男足世界杯,若在此時因興奮劑丑聞被集體逐出裡約奧運會,將帶來不可預估的后果。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