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明晨迎戰東道主巴西隊 中國女足期待打響頭炮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03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時間明天凌晨3點迎戰東道主巴西隊 中國女足期待打響頭炮

當地時間8月3日下午4點,北京時間明天凌晨3點,中國女足將在裡約奧運會女足小組賽首輪迎來強大的東道主球隊巴西隊,中國女足也成為整個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支在裡約奧運會賽場亮相的球隊。就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蔡振華專程前往中國女足駐地向他們送去了鼓勵與祝福。盡管主教練布魯諾和隊長李冬娜均表示,全隊要以一顆平常心應對首戰,但球隊和代表團所有人都清楚這場比賽的特殊意義所在,對女足將帥而言,她們都清楚,12年前中國隊在雅典奧運會首秀8球慘敗德國隊那樣的崩盤不能在裡約重演。

“球隊現在非常團結,我們從思想上和技術上都做好了與巴西隊比賽的准備。”中國女足隊長李冬娜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女足真的像她們表現出的那般輕鬆嗎?據了解,球隊上下對於首戰的結果還是很在意的。說到這兒,就不得不提一提12年前那段不堪往事。2004年在希臘海濱小城帕特拉斯,中國女足迎來了雅典奧運會小組賽首輪與德國隊的比賽,在此之前,中國隊在大賽上幾乎保持了對對手的全勝戰績。時任中國女足主帥、年僅33歲的張海濤心氣頗高,堅持將球隊戰陣由傳統的442改為433攻擊戰陣,在帕特拉斯之戰剛開始10分鐘時間裡,中國隊逼壓式的狂攻一度將德國隊逼得幾近“窒息”,但因為體能很快消耗殆盡,中國隊的防守漏洞從上半時中段就全面暴露,8球慘敗是對張海濤冒進打法的一次無情懲罰,當然也給站在起跑線上的整個中國奧運代表團一記悶棍。

12年后,法國人布魯諾率領的中國女足站在了同樣的起跑線前,中國女足又一次承擔起“打響全代表團第一炮”的重任,也難怪作為代表團副團長的蔡振華抵達裡約不久便前往中國女足駐地探望將帥。蔡振華在探望女足的過程中,並沒有把勝負過多挂在嘴上,而是希望隊員們能夠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到首場比賽之中,希望她們能夠全力以赴,打出屬於自己的水平和風貌。蔡振華還為女足送來“寬心丸”,那就是經過各方努力,中國足協在國字號球隊后勤保障,特別是傷病醫療康復保障方面推出了一些新舉措,女足姑娘將和男足同胞一樣享受“黃金腿保險”的保障。

比賽出現怎樣的結果,決定性因素還在於實力與臨場發揮。歷史上,中國女足與巴西女足曾有過多次交手,其中比較引人關注的大賽交手分別出現在20年前的亞特蘭大奧運會半決賽以及9年前在我國舉辦的女足世界杯小組賽上。在美國,老版“鏗鏘玫瑰”憑借韋海英替補登場后的兩粒進球以3比2力克茜茜領銜的巴西隊,首次挺進奧運會女足決賽。此后因為急功近利,中國女足每況愈下,在武漢進行的2007年女足世界杯小組賽上,她們竟然以0比4慘敗給瑪塔領銜的巴西隊。作為目前中國女足隊內為數不多參加過2007年世界杯的老隊員,馬曉旭坦言,“現在這支巴西隊比起2007年時,整體實力遜色不少,我們沒必要滅自己士氣,長對手威風”。

當然,整個巴西也同樣寄望巴西女足在自己國家舉辦的奧運會上取得開門紅,據了解,巴西女足此前已經准備了整整一年半,球隊主帥瓦道說,“中國隊是一種綜合素質出色的球隊,但巴西隊對於這場比賽,隻有贏球這個唯一目標。”

作為全代表團首支在裡約奧運賽場亮相的隊伍,中國女足到底會有怎樣的表現?布魯諾主帥用其特有的方式為自己的弟子緩解壓力,“比較一下,我更認為,第3場與瑞典隊的比賽重要性高於首戰巴西隊,要知道中國女超聯賽有5名巴西國腳效力,也許她們對中國隊有所准備,但我們也間接對她們有了更為清晰的認識。既然是比賽,誰也不要輕言必勝,中國隊隻要打出自己的特點來,結果就不會差。”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