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在裡約,聞到奧運的氣息

李中文
2016年08月03日16: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或許一切未必完美,但有關裡約的一切定會如約而來。

當飛機還在裡約上空盤旋,這是裡約的清晨時間,裡約還未醒來,但璀璨的燈光已將裡約的輪廓勾勒得溫馨而夢幻。這是我對裡約的第一印象,這樣的印象也在隨后的行程中慢慢強化,而有關裡約似乎亂作一團糟的刻意炒作也在有力的現實面前變得不堪一擊。

從機場到媒體村再到主新聞中心,一路都可以感受到整個裡約在努力。盡管機場的激活各種身份的注冊卡工作尚顯嘈雜而忙亂,但志願者的耐心與笑臉還是可以部分驅離很多人對裡約的賽前恐懼﹔盡管從機場到媒體村的路上還是可以明顯感覺到裡約這座城市的發展中印記,但是奧運車道的劃定和街面上的軍警巡邏還是可以讓初來乍到的人感到切實的安慰﹔在媒體村和主新聞中心,接待志願者的親和與友善,針對之前已經被曝光的種種不足的切實改進,還是可以讓親身經歷者感受到奧運臨近帶給裡約這座天使之城的點滴改變。

或許有人還在抱怨為什麼奧運會會選擇裡約?或許裡約的確給當初國際奧委會的抉擇帶來質疑與負面評價?但不可否認的是,奧運會終於來到了南美大陸,這樣一種奧運盛會與多元文化主動融合的價值,肯定要高過種種眼下不如意所不可避免帶來的陣痛。是的,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百余年發展史上,不是沒有經歷比今天在裡約所遭遇的更大挑戰,但迎難而上才是奧林匹克運動的要義,逃避退縮從來不會成為奧林匹克運動的選項。從這樣的歷史縱深去看待裡約、看待奧運盛會將在裡約所要發生的一切,相信真正熱愛、支持、理解奧林匹克運動的人們會多一份寬容、多一份體諒、多一份耐心,攜手裡約與奧林匹克運動共同度過這一段艱難歲月。

奧運會前頻繁發生的治安問題,不是裡約的新問題,隻不過奧運會的來臨將這一問題無限量放大。這也正如裡約沒有回避自身的缺陷與貧民窟的存在一樣,奧林匹克運動最終沒有選擇遠離同樣存有“缺陷”的南美大陸,缺陷固然會帶來陣痛,但這樣的陣痛隻會更加凸顯融合的價值而絕不會是相反。

有幸見証奧林匹克運動的特殊旅程,讓我們我們共同選擇與奧林匹克運動風雨兼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