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中國女足別讓心理障礙成了絆腳石

劉碩陽
2016年08月04日07: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裡約奧運會開幕前兩天便提前開戰的女足項目比賽,使得中國女足打響了整個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當頭炮”。面對來勢洶洶、志在必得的東道主,全場90分鐘被壓制、淨吞三球的結果並非不在意料之中,而中國女足所需要做的則是盡可能減少本場大敗對接下來兩場小組賽的影響。

實際上,與其說巴西隊戰勝了中國隊,倒不如說中國隊率先便被“嚇倒”,3球的差距如實反映了雙方的實力水平,而中國隊的自亂陣腳則讓這種實力上的差距在賽場上體現得更加明顯順暢。第一粒失球則是再好不過的例子,巴西隊的定位球在中國隊禁區內制造了混亂,最終憑借一記力量並不大的頭球首開紀錄。在此過程中,中國隊數次解圍未能踢遠,而造成最終丟球的致命一擊,則是三四名防守隊員的“禮讓”導致。

這是一粒典型的由於過度緊張造成的丟球。當場上球員處於緊張狀態時,在場上表現出來的便是猶豫不決、畏首畏尾、動作拖沓,在此前進行的兩場女足小組賽中,南非和澳大利亞雙雙因此被攻破球門。而在中國女足同巴西女足的整場比賽中,中國隊禁區內險情不斷,對手的每一個角球幾乎都能造成混亂,對方的瑪塔、克裡斯蒂安妮在前場如入無人之境,除了技術層面的原因外,更主要的還是心理障礙在作祟。

對於年輕的中國女足來說,來到巴西首先便要克服氣候、時差、飲食、住宿等種種方面的不便,外加首戰便遭遇實力超強的東道主巴西隊,想要正常發揮水平幾乎不可能。而從率先進行的同組瑞典1:0擊敗南非的比賽中來看,兩隊的水平均難以給東道主造成威脅。在小組第三便有可能小組出線的情況下,后兩場小組賽才應該是中國隊的備戰重點。

首戰輸給東道主,可以當做為中國女足提供了90分鐘適應與調整的空間,掃清隊員們心理上的障礙,祛除內心的緊張,是女足姑娘們后兩場能否取得理想結果的關鍵。從本場場面上看來,雖然中國隊下半時較上半時多丟了一球,但下半時隊員們的表現顯得更加積極主動,連續傳球的次數也明顯增加,這些都是積極的信號。對於主帥布魯諾來說,輸給東道主的結果應該在他的預案之中,接下來如何調整好隊員的心理狀態,或許還需要他花費一番功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