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際奧委會放行271名俄羅斯運動員參加裡約奧運會 

2016年08月05日08: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放行271名俄羅斯運動員參加裡約奧運會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4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 高鵬)國際奧委會在裡約奧運會開幕前一天宣布放行271名俄羅斯運動員參加奧運會。

從7月30日開始,由三名國際奧委會執委組成的審核小組對通過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資格審核的俄羅斯運動員逐一進行裁定。這些運動員必須符合國際奧委會近期提出的新條件才能參加奧運會,這些條件包括運動員不能有興奮劑陽性史,不能被牽涉到“獨立個人報告”中,以及必須接受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和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額外的賽外興奮劑檢查等。

在新的條件下,原本387人的俄羅斯代表隊大多獲得參賽資格,像射擊羽毛球排球拳擊柔道等項目無一人被禁賽,而田徑舉重等少數隊伍則“全軍覆沒”。更多的情況是項目個別運動員遭到禁賽,比如游泳7人無緣比賽,摔跤一人失去資格等。

國際奧委會做出不全面禁賽俄羅斯參加奧運會的決定后受到很多西方媒體批評。對此主席巴赫多次表示,每個人都“至少應該有証明自己清白的機會”,並表達個人感受說:“我憑借良知做出這樣的決定。我的原則是,作出決定后能夠坦然地看著那些運動員的眼睛。如今我已多次拜訪裡約運動員村,在那裡我總是能坦然面對他們。這個決定不是為幫助這方或者那方,因為正義是盲眼的,不會左顧右盼。”

俄羅斯興奮劑事件爆發時,國際奧委會曾表態要採取“最嚴厲”的措施打擊違規行為,不過在涉及運動員個人問題時卻顯得比較溫和。除了沒有全面禁賽俄羅斯,國際奧委會還在審核過程中放鬆過條件:如果“獨立個人報告”提到了某位運動員卻沒有指明其所用違禁藥物,這名運動員也不算違反國際奧委會條件。根據新的指南,國際帆船聯合會給原本遭到禁賽的索濟金重新開了綠燈。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7月18日發布一份“獨立個人報告”稱,“俄羅斯體育部門操縱運動員使用興奮劑並進行掩蓋”,以此為由呼吁全面禁止俄羅斯體育代表團參加裡約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在24日經執委會討論后決定,不對俄羅斯代表團採取全面禁賽的處罰,由各國際單項聯合會決定是否准許各自項目的俄羅斯運動員參加裡約奧運會。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