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實地探訪:裡約奧運村沒想象中的那麼不堪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5日08: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裡沒想象的那麼糟

英國代表團自己雇佣水電工維修室內設施、中國乒乓球隊所在房間的馬桶蓋和馬桶分了家、澳大利亞代表團曾因住宿樓發生火情而暫時搬離奧運村……近來,裡約熱內盧奧運會奧運村出現的一系列“狀況”飽受外界非議。4日,本報記者借媒體開放日的機會進村實地探訪。記者發現,盡管個別房間仍存在問題,但隨著進駐的代表團越來越多,奧運村各環節運行日趨平穩,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糟。

我健兒坦然應對

奧運村坐落在裡約市東南部,從遠處看和普通的住宅區沒什麼區別。這座耗資29億雷亞爾、約合60億元人民幣建造的小區擁有31棟樓,合計3604套公寓,是各代表團在奧運會期間臨時的“家”。

奧運村能容納1.8萬人入住,房間分為2人間和4人間。屋內的家具並不奢華,鋼架床上鋪著印有奧運案的被褥,厚實的帆布衣櫃取代了木質櫃子。客廳裡除了長沙發,還有幾個“懶骨頭”沙發,這種低矮的“小墩子”由顆粒物填充,人窩在裡面非常舒適。

開村首日,澳大利亞代表團就遭遇了廁所堵塞、管道破裂、電線裸露、樓道沒燈、地板骯臟等問題,甚至一度延遲了入住時間。日本體操名將內存航平則抱怨洗澡水忽涼忽熱。中國代表團也沒能“幸免”,部分房間馬桶蓋破損、地板臟亂、沒有熱水。中國男乒的小伙子們入住后的首要任務就是動手修理浴帘杆和水龍頭,被網友笑稱“自帶物業技能”。

對此,裡約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所有報修的問題都會在48小時內解決。中國代表團則表現得十分大度,副團長蔡振華告訴記者,奧運村投入使用初期難免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但不應該否定組委會的努力,“這些都不是大事,都能克服。”身經百戰的中國女排主帥郎平則認為,“這也是比賽的一部分。”

房間配備驅蚊器

正如蔡振華所說,盡管村裡問題不斷,但組委會的貼心還是能從細節處顯現出來。記者在房間內看到,針對此前一度肆虐的寨卡病毒,屋裡全部配備了電子驅蚊器,村內公共區域也不定時地進行消毒。將擔任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的雷聲表示,自己所住的11層並沒有發現蚊子,“可能因為樓層較高。特意准備的驅蚊產品暫時還沒用上。”

除衛生安全外,奧運村的安保措施也格外嚴密。村子外圍鐵網處,每隔約100米就有一位荷槍實彈的軍警守護,防止閑雜人等進入,村內也有安保人員巡視。進出奧運村的訪客必須嚴格核實証件,經過安檢后,用証件換取訪客卡。

奧運村的最大不同之處,便是匯集了全球“運動達人”。組委會也專門設置了健身房,裡面各種器械一應俱全。“有健身房,調整訓練時就不用特意跑到場館了。”一位正在跑步機上慢跑的比利時運動員說。此外,村內還有幾座游泳池,以及平整清潔的循環路徑。記者在村裡轉悠,身邊不時有多位運動員騎車掠過。

旗幟成獨特風景

漫步在奧運村內,感覺有些像走在我國南方的住宅小區,空氣濕潤,各種熱帶、亞熱帶植物栽種路旁,郁郁蔥蔥。一座座普通的公寓樓,被各代表團用旗幟精心裝點,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每屆奧運會,各代表團入住奧運村后,都會將自己國家或地區的旗幟、條幅挂在陽台和窗戶外面,這已是慣例。中國代表團所住的13號樓,早已由先期入住的團部工作人員挂起了五星紅旗,單元門口也豎起了中國奧委會的旗幟。一進單元門,率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幾盞喜慶的大紅燈籠。

除中國代表團外,其他代表團的“樓飾”也各具特色。澳大利亞代表團的條幅是標志性的黃底深藍色字體,樓門口擺放著一個袋鼠的模型。斯洛文尼亞代表團極具創意,挂出了“I feel Slovenian”的條幅,其中“I feel love”這些字母的顏色較深,用字母游戲將入住奧運村的感受融入裝飾中。俄羅斯代表團的做法很霸氣,他們將一面巨大的俄羅斯國旗挂在樓體外面,旗子足有三層樓高,面積在村內數一數二。

村裡生活挺滋潤

奧運村餐廳離中國代表團住的樓不遠。這座臨時搭建的大棚佔地2.7萬平方米,可同時容納6000人用餐。由於面積巨大,一位外國運動員跟記者開玩笑說,在這裡可別輕易跟朋友走散,否則想找人可不容易。

因參賽時間不同,為保証每個人都能及時用餐,餐廳24小時開放,提供來自全球各地的風味美食。餐廳每天使用210噸食材為“村民”提供6萬頓飯。記者在餐廳看到,除西餐和巴西特色美食外,還有亞洲餐、伊斯蘭餐和猶太餐,以及數十種熱帶水果供應,且每道菜前都標注熱量等信息。雖然沒有中餐,但中國運動員可以品嘗到面條等亞洲風味。綽號“小胖兒”的跳水名將曹緣告訴記者,他最愛吃的是牛排。

除餐廳外,奧運村裡還有家麥當勞,中午飯點時分,門外能排起幾十米的長隊。

村裡的生活服務及娛樂場所也不少,如銀行、超市、郵局、美發室、洗衣店、紀念品店,確保運動員們的業余時間不會太無聊。

在郵局,客人可以手舉仿制的奧運火炬拍攝照片,制成專屬郵票,貼在明信片或信封上寄給遠方的親友﹔在網絡及電話中心,除可以辦理當地電話卡、上網沖浪,還可以體驗VR過山車﹔最火爆的商鋪應屬美發沙龍,除常規服務,客人還可在此理個帶奧運標志的發型,或做個具有代表團特色的美甲,美美地參加比賽。西班牙曲棍球隊的幾位姑娘本想做個美甲去參加開幕式,但沒預約上,站在店門外一臉遺憾。

此外,奧運村廣場上還鋪設了一片人造沙灘,擺放了躺椅、木桌、彩色長凳,還有裡約海灘上常見的一種類似於走鋼絲的游戲——扁帶,頗具當地特色。記者到訪時,幾位外國男選手正在沙灘排球場地上“練手兒”。村裡還有一面“祝福牆”,上面寫滿了關於奧運會的祝福,記者在上面看見了中國志願者寫下的“寧澤濤是冠軍”和“中國體操隊加油”等字句。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