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小德為何看重奧運平台

李中文
2016年08月05日13: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幾天,裡約奧運會網球訓練場,有幸看過德約科維奇、納達爾、穆雷、錦織圭等名將一板一眼打訓練賽的記者與志願者都連呼過癮。畢竟,在奧運會訓練場上與這些網球名將近距離接觸,實屬機會難得。

與德約科維奇等名將特別看重在奧運賽場取得至高榮譽略有區別的是,時隔多年之后再度走進奧林匹克大家庭的高爾夫項目,似乎並未對職業高爾夫高手形成多大的吸引力,名將紛紛缺席的參賽窘境甚至令很多局外人都有些看不下去。

同為職業化程度頗高的競技項目,為何兩個項目的一些頂尖高手對參加奧運會的態度會有如此大的差別?如果僅以近些年加入到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時間早晚而論,似乎並不能得出令人滿意的答案。而從兩個項目的一些名將在對待榮譽與金錢的態度上,似乎還是可以看出些許差別。一定程度上說,參與奧運競逐,更多是在為國家榮譽與集體榮譽而戰,卻與參與職業賽的積分與獎金沒有太多關聯。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德約科維奇等網球名將對待國家榮譽、集體榮譽、個人榮譽的態度,便很難不令人心生好感。

多年以來,很多人一直將職業選手參加奧運會比賽視作一對矛盾。似乎,有了成熟的職業賽事體系,參加奧運會比賽便會成為參加類似雞肋的比賽。持這樣觀點的人,恰恰忘了除了職業排名與不菲獎金,一些職業名將還有強烈的對榮譽的追求。比如一直將奪得奧運會冠軍視為至高榮譽的德約科維奇,也比如一直想在裡約奧運會上完成衛冕的穆雷。

是兼顧著追求沒有物質利益作為支撐的單純榮譽,還是追逐職業競賽體系中那些既有名又有實的比賽冠軍,球員做何選擇並無對錯之分,卻也為評判球員的品格提供了重要參考,因為職業名將的現實生活也不總是由高額獎金和職業排名構成。或許,類似德約科維奇、穆雷、納達爾這樣的球員更多些,有關職業高手不願參與奧運會比賽的局面就能有較大改觀。而在現實運行中這樣的天真想法很難實現。唯有不斷做針對性調整與適度加強頂層設計,職業體育與奧運盛會的隔閡才會逐漸消除。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