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美女 桑巴 雨林 讓世界記住巴西

記者 趙亮晨
2016年08月06日15:5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女 桑巴 雨林 讓世界記住巴西

奧運會開幕式永遠是每個舉辦國想盡辦法讓世界首先記住的重頭戲。它是每個舉辦國最大的“福利”之一——在40-90分鐘不等的時間,去濃縮本國的文化、歷史、民族性格和所有閃閃發亮的東西,展示給全世界。

於是有了1984年洛杉磯奧運開幕式上,1960年十項全能冠軍拉·約翰遜扮成空中飛人點燃聖火,84台大鋼琴現場演繹格什溫的名曲《藍色狂想曲》﹔

有了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的《手拉手》和飛翔的白鴿﹔有了巴塞羅那奧運會上的高迪式建筑,和殘奧會射箭名將雷波洛70米穿楊點燃聖火的振奮之景﹔有了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患上帕金森症的拳王阿裡,用顫抖的雙手點燃聖火的感人一幕。

還有2000年悉尼的“匪夷所思”,2004年雅典的古朴庄重,2012年倫敦的輕鬆詼諧。

更難忘懷的,是北京奧運開幕式上的絢麗畫卷,是從中國漢字的跳躍、千人擊缶的壯美和焰火綻放的壯麗中欣賞一個國家進步的偉大歷程。當李寧開始空中漫步點燃祥雲的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人心潮起伏。

開幕式,既是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神採,也是向世界展開自己的胸懷。所以,導演們不約而同地使用了那些“最大公約數”——最悠久的文化傳統,最知名的國際明星,被傳唱最廣的歌曲,以及最有代表性的國家意象。

預算經費的大幅度削減,並沒有過多地影響裡約奧運開幕式的質量,高科技的運用固然可以錦上添花,但開幕式的真正魅力和內核,並不依賴於此。今晨,千人隨性的舞蹈演繹巴西人的奔放,與此同時,兩位老歌手吉爾伯托·吉爾和卡埃塔諾·維羅索又唱盡了巴西滄桑,亞馬遜雨林之災表達人類共同的恐懼,種子發芽之美則准確擊中了人們心中最柔軟的所在。

個性和共性,就這樣冶於一爐。親眼看過裡約開幕式的人,應該比之前更加相信裡約有能力辦好奧運了。

裡約的名字Rio,和意為“真實”的Real諧音。穿越各種或真或假的負面新聞編織的迷霧,一個真實的裡約,從今晨才開始慢慢向全世界展現。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