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奧運盛會進入巴西時間

李中文
2016年08月06日20: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觀察一屆奧運盛會是否成功,開幕式是否成功無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窗口。

其實不止是裡約奧運會開幕前頻頻傳出的各種社會治安案件,即便在是裡約奧運開幕之前的那些街頭抗議聲浪,也都在讓很多不遠萬裡來到巴西的人心存疑慮:選擇這樣的時段這樣的地點辦這樣一屆承載各方厚望的奧運盛會,裡約到底行不行,巴西到底行不行?

或許僅僅是前一刻鐘,你還嚴嚴實實被堵在前往奧運會開幕現場的小胡同裡搖頭嘆息,但一旦置身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現場的濃烈氛圍,所有的擔心與不快已然不知不覺被釋放,取而代之的是悄然融入歡樂氛圍的心動與行動。

這樣一種親身參與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的真實感受,其實也像極了裡約籌辦奧運會帶給人們的切身感受。大賽開賽前看似各種不靠譜,一旦大賽進入實質運行階段,人們收獲最多的往往是務實的改進與意外的驚喜。也僅以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為例,不提現場表演看似輕巧隨意的安排所蘊含的各種深意,也不提看似不經意的關鍵人物出場所蘊含的價值導向與人文關懷,其實也真的就是現場所有巴西人用種種步調一致的歡呼與贊嘆聲所表達的那份對巴西文化的尊崇與摯愛,一個一直保持冷靜觀察狀態的局外人瞬間就會明白:不應對裡約奧運會的成功存有任何異議,而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的成功更是水到渠成之舉。

事實証明,奧運會開幕式成功與否,與缺不缺錢缺不缺經驗並無直接關聯。文化的底蘊與文化的自信才是辦好奧運會開幕式的堅實支撐,如果說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的某些特定場景真的打動了你,那是巴西特有的地域文化深深打動了你,而這樣的感染與觸動,也正是現代奧林匹克盛會首次來到南美大陸的真正價值所在。

喧囂終將逝去,理解與包容才是永恆。對於裡約奧運會來說,之前所有的失分都已經成為過去時,而最能為裡約乃至巴西加分的還是這片熱土之上人們千百年來培育的強大文化基因。當奧運盛會真正進入裡約時間、巴西步調,將巴西文化的精髓與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深度融合,方是盛會傳播者的使命所在。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