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體育仲裁法庭挑戰IOC 又有多名俄選手獲得參賽資格

2016年08月07日03: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仲裁法庭挑戰國際奧委會 又有多名俄選手獲得參賽資格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記者馬向菲)裡約奧運會已經開幕,國際體育組織之間的糾纏繼續進行。由於體育仲裁法庭(CAS)認為國際奧委會(IOC)禁賽一切有興奮劑陽性史的俄羅斯運動員不合規,多名俄羅斯游泳運動員重獲奧運會參賽資格。未來幾天可能還會有更多的俄運動員加入參賽名單。

在俄羅斯興奮劑事件爆發后,IOC頂住壓力拒絕全面禁賽俄羅斯,但凡是要參賽的運動員必須符合他們提出的新條件,其中包括不得有興奮劑陽性歷史。即使運動員已經結束禁賽期,隻要曾經用藥都將無緣裡約奧運會。因為沒有通過這一條件而被禁賽的包括多名游泳運動員、一名摔跤選手和一名帆船選手。而因各種原因被剝奪奧運資格的俄羅斯運動員總數超過100人。

但CAS認為,禁賽過的運動員不應該為他們已經受過的處罰再次受罰,因此IOC的條件“不具操作力”。由此四屆世錦賽冠軍埃菲莫娃和幾名隊友重獲參賽資格,還有一名摔跤選手和一名帆船選手的判決將在近期出台。目前組委會信息系統裡俄羅斯代表團參賽人數從271上升到275。埃菲莫娃曾出現過興奮劑陽性,今年3月又因為被查出使用米屈肼險些遭到國際泳聯終身禁賽。后來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考慮米屈肼今年年初才被列入禁藥清單,年初被查出問題的運動員有可能是去年用的藥,因此規定年初查出的運動員都可以得到豁免,埃菲莫娃才逃過一劫。

“CAS是最高國際體育仲裁法庭,IOC必須尊重他們的決定,不管我們喜歡不喜歡,”IOC發言人亞當斯6日說。接著,他再次為IOC不全面禁賽俄羅斯決定辯護,表示IOC為了保護運動員權利寧願走上一條更加艱難的道路。“每名運動員有資格享有‘自然正義’,擁有為自己清白辯護的權利。全面禁賽非常簡單,而逐一審查運動員,根據他們各自不同情況作出判斷則要復雜得多。”亞當斯說。

CAS的決定令人不禁回憶起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一年與IOC一場類似的官司。當時CAS推翻了IOC“禁賽超過6個月的運動員不能參加下一屆奧運會”,為大批選手打開了通往倫敦的大門,包括美國田徑名將加特林、梅裡特,以及英國百米飛人錢伯斯。

不到半個月前,CAS否決了俄羅斯田徑隊的集體上訴,維持國際田聯對他們的禁賽處罰,俄羅斯隊67名運動員均無緣裡約。(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