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杜麗的奇跡

2016年08月07日03: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杜麗的奇跡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李錚、沈楠、林德韌

無論是哭還是笑,杜麗都給奧運會留下了足夠經典的鏡頭。

6日,在裡約德奧多魯奧林匹克射擊場,34歲的杜麗以一塊銀牌開啟了第四屆奧運之旅。笑著轉身的杜麗在聽人說起兒子的那一刻,心裡一酸,眼淚奪眶而出。

“其實我想一直笑著的。”她說,“打到今天,就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奇跡。”

四屆奧運會,杜麗經歷了雅典的一戰成名、北京的大悲大喜、倫敦的名落孫山、裡約前的退役復出。12年,杜麗用歡笑和淚水書寫了一段傳奇。

創造奇跡的路上,她在倫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灰暗時刻。雅典和北京都斬獲金牌,但那次竟然沒有敲開決賽的大門。其中的苦隻有她自己知道。

北京奧運會之后結婚生子的杜麗,在2011年初,是帶著半歲的孩子重返國家隊的。那時的她一邊著急恢復、著急上量、著急選拔,一邊又因為孩子太小而被牽扯了太多精力。她感覺很累,身體疲勞、心理煎熬,又想出好成績,又覺得不現實。

結果,隻獲得步槍三姿的參賽資格,而且在倫敦輸得一塌糊涂。

倫敦之后,杜麗選擇退役,全心照顧孩子。她說:“那時放下槍雖然不甘心,但為了孩子,家裡必須犧牲一個。”於是,同樣是北京奧運會冠軍的丈夫龐偉留在了國家隊。

轉眼到了2015年初,兒子4歲多了,稍稍擠出精力的杜麗終究還是放不下槍。她決定為裡約再搏一次,於是,帶著兒子再赴北京。

雖然有老人幫忙,一邊帶娃一邊恢復訓練的生活還是疲憊不堪,但杜麗一有時間還是要給兒子做飯,那是作為一個母親的樂趣,也是屬於家庭的歡樂時光。

親情或許也是奇跡的催化劑。

裡約周期中國射擊隊的選拔一如既往地採用公開透明的積分制。雖然是兩屆奧運冠軍,但是杜麗在每個項目上的獎勵積分並不是很多,沒有佔到多大便宜,想去裡約還是要盡全力去拼。

在和一幫年輕后輩的競爭中,杜麗一直拼到最后一場選拔賽。結果10米氣步槍和50米步槍三姿兩個項目,她都以1個積分的優勢驚險搶到第二名的入選資格。面對這樣的幸運,她大呼自己“命硬!”

巴西之於中國是遙遠而神秘的,但杜麗覺得裡約是她的幸運之地。在4月的射擊世界杯裡約站既奧運會測試賽上,杜麗獲得了復出以來唯一一站世界杯冠軍。杜麗說:“感謝裡約,這裡給了我創造奇跡的機會。”

杜麗6日的資格賽是完美的,40槍打了新規則實施以來創個人紀錄的420.7環。她說:“這應該是我最后一屆奧運會了,所以特別珍惜,總感覺那是最后40發子彈了。”

杜麗把可以留在奧運會氣步槍賽場上的時間拉到了最長。淘汰賽制的決賽中,她三次站在懸崖邊上,三次用穩准狠的10.8環“續命”,直到隻剩兩人的終極PK。然而,面對比自己年輕15歲的美國小將思拉舍,她最終以1環之差獲得亞軍。

“遺憾是有的,但對我來說已經是奇跡了。”

五天后,杜麗還要參加步槍三姿的比賽,這是她在北京奧運會奪冠的項目。屬於她的奇跡,還會繼續麼?(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