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記者手記:巴西的“貼心”一面

2016年08月07日04: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手記:巴西的“貼心”一面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記者手記:巴西的“貼心”一面

新華社記者王恆志 劉陽

裡約奧運會已經拉開大幕,很多人提到巴西第一反應是不靠譜,其實,巴西人也有很細致很貼心的一面。6日,新華社記者就在比賽場館發現了很多這樣的小細節。

走進裡約中心場館群,首先看到的是場館群內四個比賽項目的體驗場地,這樣的設置可謂匠心獨運,觀眾們在觀賽之余可以親身體驗項目,無疑將極大促進這個項目的推廣,同時這也讓更多普通人參與到了奧林匹克運動之中來,更別說還可能有孩子會因此萌發對某個項目的興趣。

記者看到,在舉重體驗區放置著一些奧運冠軍舉杠鈴的照片硬紙板,觀眾可以把自己的臉“代入”留影,上前留下“歷史一幕”的觀眾排起了隊,而無一例外的,他們都會做出用盡全力的“痛苦”表情。雖然台上的杠鈴有點重,但還是有不少觀眾躍躍欲試,舉起來的高興萬分,舉不起來也要留張照片。拳擊台上,有教練在現場教一些基本的步法和姿勢﹔羽毛球場地人滿為患,很多孩子參與其中,玩的不亦樂乎。最令記者驚訝的是乒乓球體驗區,等著打球的各路觀眾居然排起了長隊,有些觀眾居然還打得有板有眼。

看著孩子們玩各項運動,記者忽然發現他們的手腕上或者衣服上,都有一根綠色的紙帶。上前詢問才知道,這是巴西人防孩子走失的一個小妙招。方法很簡單,帶著孩子進場,就到門口的專門櫃台登記信息,綠色的紙帶在孩子身上,櫃台那裡留下孩子和家人的信息,萬一孩子和家長失散,隻要根據綠色紙帶就能迅速找到家長。看著志願者在認真登記一個個孩子的信息,當記者提出拍照要求時,他們又婉轉地表示登記表不能拍,記者真心覺得這裡的人們有點“呂端大事不糊涂”的感覺。

至於一些“小事”,巴西人就不這麼嚴格了。比如記者在裡約中心下了班車后,沒看到記者入口的標識,就跟著人群走進了場館,結果發現想找到媒體工作間非常不容易。記者忍不住又想要吐槽兩句,但很快就發現,原來是我們沒找對入口,在每個班車點最近的地方,都有一個“ALL”標示的小入口——持証人員可以從這裡進入,而進來后最近的設施之一就是媒體工作間。你看,雖然有標示不清晰的問題,但其實記者關心的路線問題巴西人想到了。

頂著大太陽走進媒體工作間,志願者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租借一個櫃子。打開櫃子放包的時候,同行的女記者激動起來:原來櫃子打開后,門朝裡的一面上貼著一面小鏡子。一面鏡子雖小,但這樣的細節卻是記者以前沒有遇到過的。

在場館短短幾個小時,記者不僅從這裡看到了之前感受到的熱情,又發現了巴西人細致貼心的一面。看來想要真正了解一個城市和一個民族,隻靠坐在家裡動動手指是遠遠不夠的,“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