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 清掃“世界誤讀”的驚艷表演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07日07:33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奧運會開幕式,清掃“世界誤讀”的驚艷表演

5日晚間在馬拉卡納大球場進行的2016年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可以用“震撼、完美”這些詞來形容,以開幕式為標志,裡約奧運一舉在全世界輿論中贏得好感和口碑,此前,吐槽、不安,甚至挑剔是絕對的主流,從今天開始,世界以體諒的眼光看待裡約為主辦一屆奧運所做的一切:人類體育最大的盛會100多年來第一次光臨南美大洲,巴西人在開幕式上展現的文化自信讓世界震驚,他們跳著桑巴舞,向全世界重新遞了一張名片。

開幕式淡化足球展現自信

在成為“BRICKS”(金磚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五國首個字母縮寫)之后,巴西逐漸在世界經濟領域展現競爭力,但說到文化、社會形態、民族個性,全世界對巴西的了解又少得可憐。

媒體和輿論事先集體猜測貝利將成為點燃主火炬的那個人就是一種相對比較極端的誤讀。當天出版的裡約當地報紙《半小時報》就有專欄作家表述,巴西人或許從沒真正考慮過讓貝利點火。因為在今時今日巴西社會、巴西體育的排名體系中,有太多人,無論形象還是貢獻都遠遠大於貝利。實際上,點燃前最后接力階段,庫爾滕等人的世界體育形象都很正面。至於德利馬,現在看來絕對是完美的選擇:完成一種奧林匹克精神對運動員的回報和饋贈。

實際上,巴西國內火炬傳遞,全球12000人參與,其中沒有貝利,足以說明貝利目前的地位,至於他連開幕式都不參加,這當中的隱情又是另外的話題。

整場開幕式,從亞馬遜叢林、現代城市建設與人類有節制生存,再到文藝國寶吉賽爾·邦辰,最后到極具藝術感的火炬台設計,巴西奧組委傳遞極其強烈的信號:淡化足球,要告訴全世界,巴西除了足球,還有其他很多東西,也傳遞給國民明確的信號,現代化國家建設的困苦時期,除了引以為傲的足球歷史,巴西還有很多東西值得國民珍惜和驕傲。

這是清掃“世界誤讀”的四個小時時間,再沒有比奧運開幕式更好的場合和方式。

開幕式前“探場”讓人吃驚

當地時間5日14點,晨報記者就已經抵達開幕式舉辦地馬拉卡納大球場,巴西足球甚至世界足球的“聖地”,從“裝修”的角度看,或許又會引發吐槽。毫無修飾的混凝土外牆,井然有序的志願者、工作人員安檢入口、見到記者會主動翹大拇指打招呼的軍人,還有充滿藝術氣息的街面涂鴉,沒有如臨大敵的安保氛圍,馬拉卡納地鐵站通向球場有一個巨大的立交樞紐,人們自拍、合影,姑娘展露風情,小伙表現熱情。

在不設防的內場區域自由行走、拍照時,記者內心有一種錯覺,仿佛3個小時后要進行的僅僅是一場弗拉門戈的巴西甲級聯賽,而不是奧運會的開幕式。

巴西當地華人評價巴西人的個性是“最后一秒解決問題”,當地時間晚間20點准時開始的開幕式,直到開始前5分鐘,對面看台才從坐滿一半的狀態變成全滿。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