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 中國元素無處不在

記者 錢晞
2016年08月07日08: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元素無處不在

開幕式上,當身材高大的雷聲高擎五星紅旗,昂首闊步,帶領著中國健兒步入馬拉卡納體育場時,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身處現場的中國媒體記者和中國觀眾,自豪之情溢於言表。顯然,中國代表團是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上最耀眼的中國元素,不過,在這場狂歡中其他的中國元素也無處不在。

中國服裝

奧運開幕式上,中國代表團的“番茄炒蛋套裝”也成為焦點,無論你覺得好看,還是覺得不好看,當這鮮艷的紅黃色融入熱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時,每一個中國人都會感到自豪。實際上,開幕式上的中國服裝元素,不僅僅是“番茄炒蛋”套裝,舉著火炬跑進馬拉卡納體育場的火炬手,身上穿的是中國運動服裝品牌企業提供的服裝,而且裡約奧運會的志願者、工作人員身穿的服裝也是這家企業提供的,而街頭隨處可見穿著中國品牌服裝的人,恍惚間還以為身處國內。

還有,本屆奧運會的官方徽章和吉祥物,也都是由中國企業生產的,他們也跟隨著運動員和志願者,來到開幕式現場,更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出現在各個比賽場館,出現在裡約的大街小巷。

中國面孔

龐大的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會開幕式上備受關注。可要是說中國面孔,開幕式現場可不僅僅他們這些,除了看台上為數不少的中國記者和中國觀眾,場地內的其他代表團陣容中,也不乏中國人。

當奧地利代表團進場時,黑頭發黃皮膚的女旗手讓人眼前一亮,這不就是中國人嗎?是的,這位女旗手,是奧地利奧運軍團中的華裔乒乓球選手劉佳。出生在北京的劉佳,從小練球,和張怡寧曾是隊友。后來前往奧地利,成為中國乒乓球海外兵團的一員,這已是她第五次奧運之旅了,但當旗手還是頭一回,也是歐洲國家首次出現華裔旗手。

像劉佳一樣在其他國家代表團中的“中國面孔”還有不少,主要集中在乒乓球領域,但也有其他項目,像美國代表團中,男子100米自由泳運動員、中美混血名將內森·阿德裡安就將與寧澤濤一較高下。

在開幕式表演的人群中,也有中國元素。表演的一個篇章,迎來全場的狂歡,舞台上1500名演員,其中一位是來自中國的56歲拉丁舞教師陳菁,由於經常到裡約看望在這裡工作的女兒,見到奧組委招募表演者,她提交了申請並成功入選。

中國制造

據媒體報道,裡約奧運會開幕式預算僅2100萬美元,隻有倫敦奧運會的1/12,絕對算得上是一屆“節儉”的開幕式。節儉歸節儉,但有些東西是不能省的,比如絢爛的煙花。在照亮馬拉卡納體育場夜空的似錦煙花中,有八成出自著名的“煙花之鄉”湖南瀏陽﹔6萬名觀眾在開幕式現場釋放熱情時,為他們“降溫”的馬拉卡納體育場空調設備,是中國格力制造﹔場地內升起的各國國旗,也是由中國一家家紡實業公司制造﹔大批觀眾來開幕式現場乘坐的裡約地鐵4號線的15組90輛列車,同樣是中國制造﹔開幕式表演幕后,工作人員聯絡的數字對講手機,也都來自中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