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裡約最前線:中國男籃與美國差在哪?

楊磊
2016年08月07日10: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男籃今天迎來了裡約奧運首秀,這支旨在練兵的年輕隊伍毫無懸念地以57分之差慘敗於美國“夢之隊”。算上熱身賽,中國男籃短短一個月內與美國男籃交手四次均大比分失利,實力的差距顯而易見,但造成差距背后的原因更應該值得深思。

本次中國男籃奧運分組實在不算理想,毫不夸張地說,中國男籃五戰全敗懸念不大。恐怕在2008年獲得奧運會前八的巔峰之后,中國男籃時隔八年重返奧運會,將迎來一次慘淡的征途。

主帥宮魯鳴對球隊前景也是心知肚明,練兵成為本次中國男籃征戰奧運的唯一目標。2019年中國男籃將作為東道主出戰男籃世界杯,趙繼偉、鄒雨宸、周琦等一批年輕球員屆時正值當打之年,現在為他們積累大賽經驗是中國男籃的當務之急。姚明退役之后,易建聯成為球隊的絕對核心,隨著阿聯的年齡不斷增大,誰能成為下一個男籃頂梁柱,將成為一個長時間的話題。

美國男籃之所以強大,依靠的是一代代球星不斷涌現,從夢一隊到如今的夢十二隊,每一支美國男籃都有一批世界級的球星,而這些球星的培養過程才是中國籃球需要學習的根本。本屆奧運會,中國男籃是所有12支參賽球隊中,唯一一支沒有NBA現役球員的隊伍。雖然我們不能以NBA作為評判球員水平的絕對標准,但畢竟NBA是世界公認水平最高的籃球聯賽。雖然周琦和王哲林在選秀大會上被球隊相中,但畢竟他們還沒有開始自己的NBA生涯,能在這個殘酷的聯盟生存多久還是未知,但從選秀順位來看, 他們的實力遠不及當年的姚明和易建聯。

我們總在調侃“留給中國男足的時間不多了”,其實留給中國男籃的時間也所剩無幾,如果不能形成球員培養的健全體系,誰能保証中國男籃在天津亞錦賽上慘敗伊朗無緣倫敦奧運的恥辱不再重現。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