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57分的苦與樂——評奧運會中美男籃之戰

2016年08月07日11: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57分的苦與樂——評奧運會中美男籃之戰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記者李博聞 單磊)57分慘敗,沒有人驚慌,因為每個人都知道,這就是現在中國男籃和世界籃球之巔的距離。

這是一支沒有多少大賽經驗的中國男籃,平均年齡23歲,隊中隻有易建聯、周鵬和郭艾倫三個人參加過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隻有易建聯一個人擁有NBA經歷。全場比賽美國隊明顯沒有發力,喬治閑庭信步地內外游走、歐文寫意地過人運球、杜蘭特距離三分線兩步的隨意出手。這不禁讓人想到八年前,也是面對美國隊,那時姚明還在隊中,小巨人引領著中國男籃在北京奧運會家門口拒絕陪襯,打出了極其精彩的一場攻堅戰,甚至在上半場隻落后12分,最終以31分落敗。要知道,那可是一支擁有詹姆斯科比的夢之隊。

從31分到57分的落差不免讓人唏噓,但沒辦法,我們必須正視現實,正視這支處在新老交替陣痛的中國男籃的現實。確實,目前以高大化中鋒為主的中國隊已經漸漸遠離世界籃球的最新潮流,這是一個快、靈、准當道的籃球時代,比賽的過程也印証了這一點,面對美國隊的快速反擊和迅速傳導,中國隊的節奏明顯跟不上來。

但可喜的是,我們看到了面對強敵中國小伙子們的拼搏。隊中年齡最小的鄒雨宸就說,這樣比賽的一大收獲就是敢打敢拼、不怕對抗。整場比賽,每次防守、每次進攻,中國的小伙子們都想打好,希望對得起這個舞台,想在巨星甚至偶像前証明自己。今天的比賽,沒有所謂為后面保留體力、“田忌賽馬”的戰術策略,就是“明知山有虎”的勇士進擊。

正如易建聯所說:“這種比賽每一場每個隊員都要拼勁全力,對手確實比我們強很多,我們需要好好總結學習。”周琦更是表示:“這一個月來跟美國隊打了三場比賽(兩場熱身賽),感覺一場比一場更有進步。”而這,正是這支中國男籃新軍所需要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