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大開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懾射擊場

2016年08月07日11: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開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懾射擊場

大開眼界:“足球式助威”震懾射擊場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 (記者沈楠、李錚)吹喇叭、跺地板,還可以像歐錦賽上冰島踢走英格蘭之后那樣吼起來……那陣勢,跑過幾屆奧運會的記者都驚呆了——這哪像射擊比賽,快趕上足球賽了!

看過奧運會射擊比賽的很多人都在嘀咕:這真的可以麼?是的,這真的可以!

倫敦奧運會之后,國際射聯啟動了歷史上最具顛覆性的改革。賽制大改不說,在調動賽場氣氛上下了狠功夫:DJ進駐,全程各種流行音樂,解說員使勁制造緊張氣氛,觀眾想怎麼加油助威都行。

以前通常是這樣的:手機靜音、小聲說話、有節制鼓掌,更不好在槍手准備擊發的時候不開眼地鬧騰。雖然一般的不安分舉動不至於被請出場去,但大部分人都默契地遵守著這種傳統“禮儀”。

雖然做好了心理准備,但是裡約奧運會頭一天的比賽還是讓人有點適應困難。老實說,出首金的女子氣步槍決賽雖然觀眾多記者多,但吵鬧程度還沒太超越認知。第二場男子氣手槍決賽就讓人傻眼了。這場比賽有東道主選手菲·阿·吳,結果巴西觀眾直接用上了足球助威套路,吳每打一發他們的尖叫和有節奏的吼叫制造出震耳欲聾的聲響,看台地板被跺得咚咚咚,類似威震南非世界杯的烏烏祖拉都用上了。

韓國名將秦鐘午什麼場面沒見過,被淘汰下場的時候都直捂耳朵。在觀眾的助威聲中,吳的表現確定非常好,在最后一發之前領先越南老將黃春榮0.2環。吳是個快槍手,他早早擊出最后一發,10.1環,全場再次沸騰。面對這樣駭人的聲浪,面對已經到手指尖的越南奧運史首金,壓力山大的黃春榮遲遲不發槍,大屏幕上的特寫已經能明顯看到槍口的抖動。然后,一個10.7,他握拳振臂。巴西觀眾的聲浪隻低了一瞬,然后繼續熱烈歡慶東道主的銀牌。

吳說,他本來聽說射擊比賽觀眾不會多的,結果發現有那麼多人那麼熱情,自己大受鼓舞。

獲得第三名的中國名將龐偉說,黃春榮表現非常好,運氣也不錯,一般情況下那種晃動很難打中高環數了,但是不管怎樣,就算運氣也是他拼來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