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隨筆:不走尋常路的裡約奧運會

2016年08月07日11: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隨筆:不走尋常路的裡約奧運會

8月5日,第31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在巴西裡約熱內盧馬拉卡納體育場舉行。這是開幕式上的焰火表演。新華社記者韓瑜慶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6日體育專電(記者 姬燁)一場巴西范兒十足、又彰顯和平與環保的開幕式揭開了裡約奧運會大幕,南美洲第一次辦奧運會,雖然剛開始,但已展現出與眾不同。這裡的人們熱情奔放、不拘一格,開幕式和賽事組織的多項創新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不是那麼嚴謹,有些地方讓人既愛又恨。

對於近來深陷政治和經濟雙重危機的巴西,外界唱衰論調尤甚,但5日晚在馬拉卡納體育場進行的開幕式卻引來贊美。神秘叢林,激情桑巴,從原始到現代,從文化熔爐般的移民大家庭到愛好和平與環保的國度,巴西人在開幕式上向世界展現出真實的自己和美好的期待。

開幕式上,巴西人打破了許多常規。由於馬拉卡納是專業足球場,運動員並未像往常那樣繞場一周,而是從舞台中央穿過。與以往禮儀小姐引領代表團入場不同,巴西請出騎著三輪車的裡約海灘小販引領,后面還有桑巴鼓手加油鼓勁,可謂“裡約味兒”十足。

奧運五環的展示是近年來奧運會開幕式的必有環節,例如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漫天的繁星幻化為五環﹔在倫敦奧運會上,鋼筋鐵骨塑造了五環的硬朗形象。而在裡約,為了突出環保主題,五環的顏色歸於綠色,樹木組成了全綠五環提醒人類,綠色應該覆蓋五大洲。

開幕式導演組一直在強調“gambiarra文化”,這個詞在葡語中意義特殊,本來是指利用現有的條件,臨時湊合解決問題。延伸到奧運大背景,就是巴西人以最小付出博最大收獲的嘗試。

在《奧林匹克2020議程》的指導下,特別是在巴西經濟不景氣的大背景下,裡約在辦奧運的過程中不追求大而全,同時更加注意避免鋪張浪費。新時代的奧林匹克運動和奧運會或許也將在較長時間裡迎來類似的“gambiarra文化”,不必再傾國家之力,而是以最簡之形式帶來最大的共鳴。

本屆奧運會的主火炬也有諸多創新。為實現低排放,開幕式現場的火炬台專門調小火焰,呼吁人類降低化石燃料和溫室氣體的排放。而在開幕式當晚,奧運聖火還從馬拉卡納體育場送往裡約市中心經過翻修的港口區。在那裡,第二個火炬台被點燃,這是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奧運聖火之美。

是否覺得奧運頒獎儀式千篇一律?隨著裡約奧運賽事展開,人們會發現頒獎儀式依據項目特色進行個性化設置,總共包括三種主題:傳統、流行和酷炫,背景音樂和頒獎人員著裝都有所不同,這在奧運舞台上還是頭一次。

然而,伴隨著多個創新,一些巴西的不靠譜和社會頑疾也展現出來。媒體班車司機就頻頻引發吐槽,在開幕式當晚和其他去往奧運場館的班車路線中,司機總是迷路,經常出現三過場館仍找不到路的情況。在奧運場館安檢入口,也總有因安檢太慢而排起的長龍,烈日下暴晒的觀眾和記者怨聲載道。

此外,在裡約街頭,特別是在奧運區域,雖然隨處可見荷槍實彈的軍人和警察,但盜搶案件依舊頻發。一些運動員、奧運代表團成員、媒體工作人員、游客在此遭到盜竊、持槍搶劫事件。

無論如何,奧運大幕已經開啟,關於裡約,人們還會發現更多的驚喜或驚嚇,但這座城市並不會因外界的看法而改變。待煙花散盡,這裡人們依舊會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但裡約奧運注定會因她的與眾不同而被歷史銘記。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