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做更好的自己

——寄語裡約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奪銀的孫楊

李中文
2016年08月07日14: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事情趕得真巧,中國代表團征戰裡約奧運會首日,摘取首金的重任最后竟然落到了參加400米自由泳比賽的孫楊頭上。遺憾的是,這次即便是孫楊,也沒有能為中國代表團的首日征戰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不再多說中國代表團首日無金的郁悶與尷尬,單說孫楊在自己的強項400米自由泳輸給澳大利亞年輕小將這一件事,就值得仔細分析一下。

首先必須承認,孫楊是不可多得的游泳天才。他的競技狀態能從初出茅廬一直保持到現在,已經足以証明他的全方位優秀。即便是在裡約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賽中摘得銀牌,也該說成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隻不過當中國代表團參賽第一日奪金的任務落到孫楊頭上,人們當然更希望孫楊能夠在自己擅長的項目上守住這道防線,讓首日無金最終成為一場虛驚。可是,最后的結果是孫楊奪得銀牌,中國代表團首日無金終成現實。

男子400米自由泳奪得銀牌之后,孫楊又哭了,哭得像個孩子。只是不知孫楊在習慣性的哭聲宣泄中,他有沒有搞清楚自己輸給霍頓的0.13秒到底是因為什麼。僅就孫楊的個人條件而言,至少在這個奧運周期,他依然是可以保持更好的競技狀態。但是也恰恰是在這個奧運周期,在孫楊身上依舊發生了一些不該發生的故事。現在想來,如果孫楊能夠更好地把握自己,那他在奧運賽場上的表現是否也會有一個讓人耳目一新的表現?

毫無疑問,類似孫楊所從事的游泳項目,最好的競技狀態也就出現在有限的那麼幾年。如果自己把握的好,好的競技狀態就可以多延續一段時間﹔如果自己把握的不好,好的競技狀態就會更早地遠離自己而去。這樣的道理,想必孫楊自己也會慢慢懂得。只是人生沒有回頭路,如果有些比賽有些成績成為遺憾,那這種遺憾的傷痛可能就會伴隨終生。

好在孫楊還會參加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與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能否做更好的自己,孫楊還有機會。

 

(責編:張帆、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