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夢雪斬獲10米氣手槍金牌 中國首金來的如此“意外”

2016年08月08日00: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7日電(記者 楊磊) 相比昨天射擊館採訪區的人頭攢動,今天的採訪區中國記者並不太多,誰也沒能想到,中國代表團裡約奧運會首金來的如此“意外”。當地時間7日上午,中國小將張夢雪在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斬獲一枚金牌,名將郭文珺則在預賽中就早早出局。

在早些時候進行的預賽中,中國射擊隊出師不利,兩屆奧運會金牌得主郭文珺僅排在第30位,無緣決賽。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張夢雪僅以命中10環多的優勢,排名資格賽第7晉級決賽。對於昨天就錯失兩枚奧運金牌的中國射擊隊來說,這並不算一個太好的消息。

決賽中,張夢雪第一輪發揮並不算出色,一個9.6,兩個9.3,兩輪過后,張夢雪僅排名第五。從淘汰賽開始,張夢雪似乎找到了准星,接連打出高分,成績也一路攀升,淘汰賽兩輪之后,張夢雪排名第一,並且領先第二名1環。后面的比賽,張夢雪牢牢佔據著優勢,倒數第二輪更是打出了10.9環的超高分,一舉鎖定勝局。這對於苦苦等待首金一天的中國代表團來說,無疑是個意外之喜。對於這塊來之不易的金牌,張夢雪自己也有些意外,“作為運動員,每個人都會想拿金牌,但我真的不知道這是中國首金,我也是比賽之后才知道。”

其實張夢雪走上射擊之路本身就是個“意外”,小學時,她陪同學去參加射擊隊的選拔,結果她被教練看中,同學卻落選了。因為張夢雪學習成績一直很好,家人也並不想讓她進入專業體育,兩難之下,她決定先練練看。沒想到,練了大半年,她的成績突飛猛進,教練也認為她非常有天賦,最終經過再三權衡,張夢雪選擇走上職業體育的道路,於是中國少了一個學霸,多了一個奧運冠軍。

之后,張夢雪的體育之路一帆風順,2014年,她通過選拔進入國家隊。僅僅一年之后,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世界杯的張夢雪一舉拿到銀牌,幫助中國隊拿到一張奧運會入場券。裡約奧運會選拔賽,張夢雪在六輪比賽中拿到四個冠軍,提前兩輪進入裡約奧運參賽名單。雖然年紀輕輕就成績斐然,張夢雪在隊裡依然十分低調,她對郭文珺也十分尊敬。在今天資格賽后,郭文珺沒能進入決賽,張夢雪說:“她沒進決賽非常遺憾,但是她已經盡力了。決賽之前她也鼓勵我好好打。平時訓練的時候,我們有不懂的問題經常請教她,她也非常樂意幫助我們,我倆的關系非常好。”

決賽中,張夢雪開局並不順利,“開始的時候心裡還是比較緊張,”張雪夢說,“賽前王義夫教練對我說:‘年輕人沒有壓力,放開打’,后來我想,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慢慢的,張夢雪打得越來越順,勝利的曙光已經浮現,張夢雪回憶當時的情景時說:“打到后面領先之后,肯定心理上對奪冠會有想法,但是這也讓我更加堅定,更有信心。”賽后,張夢雪面對記者,除了笑還是笑,她說:“我現在心情很激動,還沒反應過來呢,回去要把這枚金牌放在枕頭下面。”

弟子奪得金牌,作為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的王義夫卻依然平靜,他說:“張夢雪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她在比賽之前緊張了很長時間,雖然沒有金牌任務,但是她初生牛犢不怕虎,實力、機遇加上運氣造就了她的這枚金牌。決賽中能取得比較大的領先優勢,也是她努力奮斗的結果。”

對於老將郭文珺的意外出局,王義夫也給弟子極大的肯定,他說:“奧運會金牌隻有一個,但成功不屬於某一個人。老運動員在訓練和比賽中都很刻苦,為射擊隊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不論在訓練中還是生活中,都為年輕隊員做出了表率,帶領大家走向國際賽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