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夢雪為中國代表團奪得裡約奧運會首金

2016年08月08日00: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張夢雪為中國代表團奪得裡約奧運會首金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李錚、林德韌)黑馬橫空出世!中國代表團度過了無金的裡約奧運第一天后,25歲的張夢雪7日挺身而出。她在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以199.4環射落了中國代表團在裡約奧運會的第一塊金牌。

專注比賽的張夢雪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代表團的金牌開了張,“真的嗎?首金!就是高興,是不是首金好像沒有特別的感覺”。奪冠后的山東姑娘一如既往的淡定。

張夢雪的奪冠歷程前半段波折,后半段順暢。她資格賽的成績隻有384環,列第七位,和被淘汰的第九名一樣,只是憑借最后一組佔先才“驚險”躋身決賽。

決賽前四槍更像沒了希望。9.6、9.3、9.3、9.1環,這麼打下去,張夢雪將早早被淘汰。她說:“開始幾發確實很緊張。”

轉機從第5發開始,10.8、10.4、10、2、10.3環,進入淘汰賽前,張夢雪慢慢地追了回來。憑借第17槍的10.9環,張夢雪領先優勢越來越大,最后一槍前,她已經贏了金牌競爭對手2.8環。“一直看著成績,領先較多讓我心裡更踏實”。

平穩地打出最后一發后,中國代表團在裡約的首金終於姍姍來遲,張夢雪也為媽媽帶來了最好的生日禮物,她說:“昨天是媽媽的生日,今天的金牌是最好的禮物。”

第一天收獲一銀兩銅后,張夢雪的金牌讓中國射擊隊釋放了更多壓力,總教練王義夫說:“中國射擊隊再次為代表團承擔了拿下首金的任務,這是團隊努力的結果。張夢雪初生牛犢,孩子打得很單純,她的奪冠是實力、機遇和運氣的綜合因素。”

總教練眼中的孩子確實是國家隊的新兵,1991年出生的張夢雪2014年底才進國家隊,師從黃文紅教練。裡約奪冠之前,她甚至沒有奪得過一次世界杯分站賽冠軍。張夢雪說:“我是個新隊員,想法少。原來也想過奧運金牌,但更多的目標是進入決賽。”

女子氣手槍是中國射擊隊中的王牌項目,最近五屆奧運會四次奪金。2000年悉尼奧運會,陶璐娜也是在代表團首日無金的情況下勇奪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個性極強的郭文珺兩奪冠軍。郭文珺也參加了裡約的比賽,可惜止步資格賽,未能實現歷史性的三連冠。她說:“我努力了,就把遺憾放到心裡吧。”

俄羅斯選手巴特薩拉斯基娜和希臘的克拉卡奇分別獲得了女子10米氣手槍銀牌和銅牌。(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