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之星:黃春榮獲得越南奧運首金的兩個秘密

2016年08月08日02: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之星:黃春榮獲得越南奧運首金的兩個秘密

新華社河內8月7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樂艷娜 陶軍

“我是奧運獎牌得主!”1400多天以來,每次訓練前,越南射擊運動員黃春榮都會大聲呼喊這句口號。這是這位42歲老將為越南贏得奧運史上首枚金牌的第一大秘密。

黃春榮7日在裡約奧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以202.5環的成績奪冠,這是越南歷史上獲得的首枚奧運金牌。

2012年,黃春榮在倫敦奧運會男子50米手槍決賽中,最后一槍打偏獲得第四,與獎牌失之交臂。回國后,他的教練、被越南人稱為射擊界的“鐵娘子”的阮氏絨提出了這個口號,而黃春榮一喊就是四年。

在裡約奪冠后,黃春榮說:“最后一槍前,我想到了教練跟我說過的話,在最困難的時候,我們必須控制好自己,對自己有信心。”

其實,2012年失敗后,黃春榮一度想退役,因為他在緊張的情況下無法集中精力。2010年的亞運會上,他也是因為最后一槍失誤而錯失金牌。

為了克服這一缺點,黃春榮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來練習。每天,他站直身體,不做任何動作,不說任何話,整整兩個小時。這正是他的第二個奪冠秘密。

黃春榮需要克服的,還有越南運動訓練經費緊張的困難。黃春榮每天隻能分配到100顆子彈,是許多外國選手的五分之一。

盡管物質條件不足,黃春榮卻在精神上得到了巨大的支持。這一支持來自他的家庭,特別是他的妻子。

在黃春榮奪冠的消息傳來后,越南的體育官員來到了首都河內陳太宗街黃春榮一家所居住的小公寓,對他的家庭表示感謝。當官員們進屋時,黃春榮的妻子潘香江正在收拾行囊,准備出差。

目前在軍事體育中心做文職工作的潘香江向新華社記者介紹,黃春榮是她哥哥的好友,在約會一年后,兩人結婚,並在2002年育有一女慧明。2009年,兒子南忠也出生了。

黃春榮終年在外訓練和比賽,潘香江在家既當母親又當父親,還要給予丈夫全力的支持。“在與丈夫極少的團聚中,我跟他開玩笑說,我們已經習慣沒有你的生活了。你回來后,日常生活反而變得一團糟。”潘香江說。

不過,潘香江表示,黃春榮其實是一個好丈夫和好父親,隻要一發工資,他就會把工資全部交給妻子。

黃春榮70歲的岳母阮氏戊說,“盡管黃春榮經常在外忙碌,卻常常記得給家裡打電話。隻要有時間,他就會帶著全家到處去玩兒”。

有時,黃春榮會騎著摩托車,帶著妻子游走於河內大街小巷,只是簡單地看看市井生活。

在祖母和母親與客人們交談時,慧明走到公寓中間一個滿是獎牌的櫥櫃,向記者驕傲地介紹他父親所獲得的各項成就。

越南總理阮春福7日向黃春榮和越南奧運代表團發去賀信。黃春榮將獲得至少30億越南盾(約合13.5萬美元)的現金獎勵。

黃春榮1974年生於越南河西省(現屬首都河內),三歲時他的母親生病去世。繼母對他也很疼愛,但因身患癌症也早早地離開了他。高中畢業后,黃春榮成為一名軍人,並先后在工程學校和軍官學校學習。他於2000年加入越南國家射擊隊,多次獲得越南國內和東南亞運動會等賽事的獎牌。(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