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新聞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還是情理之中?

2016年08月08日03: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還是情理之中?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7日體育專電 新聞分析:爆冷的首金,意料之外還是情理之中?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李錚

在裡約奧運會前,很多人會猜首金是射擊隊拿到,但很少有人會猜這個人是張夢雪。的確,中國射擊隊有著光輝的歷史,但張夢雪的歷史戰績太過平淡,在群星雲集的射擊隊,射擊世界杯一銀兩銅的戰績實在有點兒“拿不出手”。但就是這個進入國家隊剛剛兩年的25歲姑娘,為中國代表團拼下了裡約奧運會的首枚金牌。

7日的射擊賽場,中國記者們經歷了悲喜兩重天,首先,郭文珺意外出局了,然后,張夢雪意外奪冠了。

在女子10米氣步槍、男子10米氣手槍這兩個優勢項目沖金失利后,外界將很多的期許放在了女子10米氣手槍上,郭文珺作為連續兩屆奧運會冠軍當然是媒體的焦點,名不見經傳的張夢雪則並沒有太多人看好,在裡約奧運會官方對這一項目的冠軍預測中,也並沒有出現張夢雪的名字。所以當郭文珺無緣決賽之后,中國隊追逐首金之路仿佛再度漫長了起來。

以預賽第七名成績進入決賽的張夢雪,在決賽中先輸后贏,上演了一場逆轉好戲,最終如願問鼎。這個結果,可以說是另一個意外,因為在7日比賽之前,張夢雪沒有獲得過任何國際比賽的冠軍。

縱觀裡約奧運會開賽以來射擊場上決出的前三塊金牌,“爆冷”和“意外”著實不少。女子10米氣步槍,冠軍被不滿20歲的美國小將思拉舍奪得﹔男子10米氣手槍,在國際賽場上建樹不多的41歲老將黃春榮奪走冠軍,為越南贏得參加奧運會歷史以來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氣手槍,25歲的張夢雪是前三名當中最大的,銀牌和銅牌得主分別隻有19和20歲,3人的國際大賽經驗均不算豐富。

諸多大牌紛紛被前赴后繼的愣頭青拍死在沙灘上,很大程度上要拜國際射聯的新規則所賜。在倫敦奧運會后,國際射聯開始推廣了這一套新規則,對原有規則進行了顛覆性的修改。新規則當中“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淘汰賽制”等條款,讓比賽的不確定大大增加。

這種不確定性有時對我們不利,比如在首日比賽中資格賽發揮出色的杜麗和龐偉,在舊規則下會在決賽中享有明顯優勢,但這次他們不得不跟其他7名決賽選手一樣從零開始。

有時對我們也有利,比如資格賽僅排名第七張夢雪,按照舊有規則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冠軍的爭奪。

新規則帶來了各種意外,但中國隊的這枚金牌來得也是“情理之中”,因為中國射擊隊在多個項目上具備著充足的人力儲備,使隊伍自身“抗風險”的能力很強。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杜麗首戰的沖金失敗並沒有打亂中國隊的節奏,中國射手們最終拿到了5塊金牌。在裡約奧運會,即使首日沒能拿到金牌,中國射擊隊依然有1銀2銅入賬,不可謂沒有收獲。

作為國際射擊界的一支勁旅,光是步槍和手槍項目,中國射擊隊在1984年至今就已經拿到了34枚奧運獎牌,這一數字超過了同一時期的其他代表隊。可以說,這種全面和底蘊,讓中國射擊在奧運會上的整體表現有了一定的把握。

單項“意料之外”,整體“情理之中”。正如張夢雪所說:“我們隊伍裡,每一個人都會盡全力打比賽。”隻要隊員們盡力了,無論拿到什麼樣的結果,都是好樣的。(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