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吳敏霞奪冠創歷史 5金1銀1銅成中國奧運第一人

2016年08月08日04: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吳敏霞與施廷懋獲得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吳敏霞與施廷懋獲得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

人民網8月8日電(胡雪蓉 實習生單晨陽) 北京時間8月8日凌晨,2016裡約奧運會跳水女子雙人三米板決賽拉開帷幕,中國組合施廷懋/吳敏霞以總分345.60分的高分輕鬆折桂,吳敏霞個人在該項目上實現四連冠。此外,這也標志著吳敏霞超越前輩伏明霞和郭晶晶,以5金1銀1銅的成績成為奧運女子跳水第一人,同時還成為繼鄒凱之后,中國奧運史上第二位“五金王”。

回顧吳敏霞的奧運之路,作為四朝元老的她可謂堅持的典范。2004年雅典奧運會,年僅19歲的吳敏霞搭檔師姐郭晶晶,一舉奪得女子雙人三米板的冠軍。隨后,在女子單人三米板的比賽當中,吳敏霞不敵郭晶晶,摘得銀牌。

2008年北京奧運會,吳敏霞繼續搭檔郭晶晶,成功衛冕女子雙人三板冠軍。在單人三米板比賽當中,郭晶晶摘金,吳敏霞狀態欠佳,僅獲銅牌。

2012年倫敦奧運會,隨著郭晶晶的退役,與吳敏霞征戰雙人三米板的搭檔換成了何姿。二人不負眾望,以346.20分折桂,這也是吳敏霞第三次獲得該項目金牌。隨后,在女子單人三米板決賽中,吳敏霞發揮出色,5跳以414.00的驚人高分輕鬆奪冠。憑借這一冠,吳敏霞成就了她個人的大滿貫偉業。此戰過后,吳敏霞已獲得4枚奧運金牌,追平了伏明霞、郭晶晶兩位前輩﹔奧運總獎牌數則達到了6枚,追平了李寧、李小雙、王義夫、郭晶晶等傳奇,成為中國體壇之最。

裡約奧運會開賽前,吳敏霞便明確表示,這將是她最后一屆奧運會。作為中國跳水隊的“大姐大”,已是四朝元老的吳敏霞更多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出於帶新人的目的,吳敏霞與首次參加奧運會的施廷懋搭檔,征戰女子雙人三米板比賽,這也是吳敏霞本屆奧運會報名參加的唯一一個項目。最終憑借五輪完美的發揮,施廷懋/吳敏霞組合以345.60分的高分成功折桂,同時吳敏霞也創造了歷史,奧運會獲得5金1銀1銅成為中國第一人。

今天,31歲的老將吳敏霞完美發揮輕鬆奪冠,圓滿的結束了自己四屆奧運征程。而5枚奧運金牌、總計7枚奧運獎牌,也是對這位“80后”姑娘為跳水事業數十年的付出所給予的最好的回報。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