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黑馬射落首金(裡約直擊)

張保淑
2016年08月08日04: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黑馬射落首金(裡約直擊)

  8月7日,張夢雪賽前向觀眾致意。

  新華社記者 韓瑜慶攝

  裡約奧運射擊場注定承載著中國奧運金牌夢想。當杜麗、易思玲的“雙保險”痛失首金之后,當孫楊以0.13秒之差憾負對手之時,人們再次把期待的目光投向射擊賽場。當地時間8月7日一早,眾多中國觀眾和媒體蜂擁而至射擊館,翹首以盼北京奧運會冠軍郭文珺和2015年韓國射擊世界杯亞軍張夢雪能在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中為中國軍團射落首金。

  然而,郭文珺出師不利,資格賽大失水准,無緣決賽。中國隊隻剩下張夢雪以讓人揪心的第七名進入決賽。所幸,決賽賽場一切從零開始。現場的中國觀眾和記者都屏氣凝神、保持沉默,盡量不給張夢雪增添壓力。

  正當大家為張夢雪默默加油祝福之際,她在決賽階段卻出人意料地大幅“低開”,前4槍都打在10環以下,讓人替她捏了一把汗。然而,首次參加奧運會的“90后”小將卻迅速調整好狀態,以一個10.8環的成績引得滿堂喝彩﹔緊接著又打出10.4環,排名迅速升至第五位。最殘酷的“雙發”淘汰賽,比賽局勢隨時都可能發生逆轉。關鍵時刻,張夢雪持續“走高”,接連打出10.2和10.3環,依靠穩定的發揮晉升首位。隨后,她繼續擴大領先優勢。盡管期間的一槍9.1環讓現場氣氛再度緊張,但張夢雪再次展現了超強的抗壓能力,以10.9環的最高分震撼全場。到了與俄羅斯選手巴特薩拉斯基娜的終極對決時,張夢雪已經為自己累積了整整2環的優勢。最終,張夢雪以“無可撼動”的優勢成功奪冠。

  張夢雪1991年出生於山東濟南市,2004年進入濟南市體校射擊隊進行訓練。說起自己練射擊,張夢雪也覺得純屬“意外”。“最開始練射擊是因為陪我的一個小學同學去的,結果我被教練看中了。一開始,家人也很難作出決定是讓我練射擊還是繼續在普通學校上學。”兩難之下,張夢雪決定先跟著體校練練,看一下自己是否是那塊料。半年后,張夢雪的進步迅猛,教練也認為她很有射擊天賦,適合進入專業隊。

  在濟南市體校僅僅訓練了兩年,張夢雪就被山東省隊看中。3年后,張夢雪又參加了國家隊青少年集訓,去卡塔爾參加亞洲氣槍錦標賽,獲得了個人第三、團體冠軍。2014年底,張夢雪通過選拔,一舉打進國家隊。讓人想不到的是,進入國家隊僅僅一年,2015年,在名將郭文珺沒有通過韓國射擊世界杯資格賽的情況下,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世界杯賽事的張夢雪挺身而出,拿到銀牌,為中國隊拿到了一張奧運會入場券。2016年,張夢雪又連續在世界杯泰國站和德國站兩次獲得第三名,入選裡約奧運名單。

  談到決賽的表現,張夢雪說:“之所以越打越好,是因為心態越來越坦然。我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最后有幸進入決賽,感謝國家隊和教練員的支持幫助。”

  “盡自己最大能力為國家增光,我感到很自豪。”手捧金牌,張夢雪笑得合不攏嘴。

  (本報巴西裡約熱內盧8月7日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