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8月8日 標注歷史(五環漫筆)

劉  峣
2016年08月08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8月8日 標注歷史(五環漫筆)

  又到8月8日,轉眼又是一年。

  8年前的今天,2008年奧運會在北京開幕。那是中國人第一次與奧林匹克運動如此近距離地接觸,也是世界第一次通過奧運會的舞台細致入微地觀察和了解中國。

  裡約奧運會開幕前后,網絡上關於北京奧運會的討論又多了起來。對中國觀眾來說,裡約奧運會開幕式雖然精彩,卻似乎少了點震撼。因此,不少人津津有味地重溫起8年前“鳥巢”萬人擊缶、卷軸演繹歷史的場景。“電視機前的觀眾可能覺得有點乏味,甚至咄咄逼人。”——視頻網站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解說員8年前的一句點評,甚至引發了網友集體彈幕吐槽:“沒見過世面,被嚇到了吧?”

  8年,近3000個日夜。歷經時間的洗禮,北京奧運越來越顯露出它的意義和價值。在中國的發展歷程中,在奧運的光榮歷史中,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2008年8月8日已然成為一個節點,它用來標注時間,用來衡量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距離。

  對國家而言,伴隨著奧運會的舉行,2008年,中國經濟總量超越德國進入世界前三,兩年后又超過日本。更重要的是,奧運會的舉辦讓中國更深入地融入世界。從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的小雜音,到反恐、人權、領土等內政外交的大課題,中國與它的國民一道,越發自信、成熟與理性。

  對奧運而言,2008年的北京已經成為自身歷史上的燦爛篇章。此后,無論是倫敦、裡約還是未來的東京,都承受著與北京“對標”的壓力。而對中國體育而言,北京奧運也打通了群眾體育和體育產業的“任督二脈”。足球、馬拉鬆、廣場舞……總有一款運動適合你。甚至有人開始暢想,廣場舞何時也能成為奧運項目?

  對運動員而言,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同樣成為命運的轉折點。悲情者如劉翔,從此陷入無盡的傷病困擾﹔喜悅者如李娜,從奧運會4強走向大滿貫冠軍。明顯的觀感是,自北京奧運會后,中國體壇涌現出越來越多“德藝雙馨”的明星,且具備了世界級的影響力。

  對普通人而言,2008已成或清晰、或模糊的回憶,但那年夏天的感動、激情、淚水已經成為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今,筆者的身邊有兩對因北京奧運會志願者服務相識相戀、走向婚姻殿堂的伉儷。奧運會“激勵一代人”的口號,絕非戲言。我們忍不住期待,6年后的2022,奧運又將給中國帶來什麼驚喜?

  裡約奧運已經拉開了帷幕。別具風情的開幕式與精彩的比賽甚至讓人淡忘了開賽前的吐槽與質疑。經歷了籌備過程中的動蕩與坎坷,但願這個國家與這座城市,能夠借助奧運的力量走出陰霾,重拾金磚之國的榮耀。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