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青年報:首金不能承受之重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08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金不能承受之重首金不能承受之重

昨天上午裡約奧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結束后,衛冕失敗的孫楊賽后在媒體混合採訪區摟住一位相熟女記者就像受委屈的孩子一樣放聲大哭。3分41秒68,孫楊屈居亞軍的成績雖然比澳大利亞選手霍頓奪冠的3分41秒55慢了0.13秒,但這樣一個成績對孫楊本人及這個項目而言已經非常出色,其實現場媒體記者和熟悉孫楊的人很快便聯想到“首金”這個特殊而沉重的概念。

但是,誰也沒想到,在昨晚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不被關注的中國女將張夢雪輕裝上陣,一舉射落中國代表團首金。這也印証了“首金”給明星運動員帶來的壓力。盡管中國代表團在出征裡約之前,已經有意識地淡化金牌概念,但“首金概念”早已在我國選手,特別是那些頂著世界冠軍光環的優秀選手的思想裡根深蒂固,孫楊落淚不過是諸多選手難以扛住重壓后情感宣泄的某種體現。化解這樣的壓力,還需要整個體育界重樹正確的“金牌觀”。

孫楊被動接過“沖擊首金”接力棒

如果不是因為事關首金,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不會成為裡約奧運會首個比賽日的頭號熱門。這項比賽尤其牽動著中國體育界的心,這是因為在這項比賽中,奧運會冠軍得主杜麗、易思玲聯袂出擊,她們是行家普遍概念中的“中國奪取裡約奧運首金”的雙保險,但美國隊年僅19歲小將思拉舍的神奇發揮讓兩位中國對手的“夾擊”變得徒勞,失掉首金的遺憾也從兩人的肩上甩下,壓力緊跟著又傳給了幾個小時后參加女子重劍個人賽的許安琪、孫玉潔,同樣的遺憾又發生在兩位業界公認的奪冠熱門選手身上,作為頭號種子選手的許安琪與倫敦奧運會銅牌得主孫玉潔竟然無緣16強,令人大跌眼鏡。如果不是孫一文摘得銅牌,那麼中國擊劍隊將遭遇更大打擊。

不是每個冠軍都能笑對丟金

裡約奧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結束后,杜麗帶著笑容應對媒體記者的提問,盡管那句輕描淡寫的“銀牌也珍貴”聽起來如此言不由衷,但是作為一個奧運會多朝元老,一個34歲的母親,見過大場面的杜麗對於勝負榮辱早已有成熟的認識。可是這樣的成熟或者說情感自制力並不是所有冠軍選手都能把控好的,就像她的師妹,衛冕失敗的易思玲就在各種委屈之中真情流露潸然淚下。

作為一個愛哭的大男孩,孫楊在這個夜晚流淚本不令人意外。3分41秒68的亞軍成績在這個項目裡已經非常不錯,可是也正是因為落后霍頓0.13秒,孫楊還是錯過了這個希望很大的冠軍,他落淚的背后不只是對沖刺階段落后對手半個手臂距離的遺憾,還有他與傷病抗爭的艱辛,而真正觸及他淚點的恐怕是揮之不去的“沖擊首金”重壓。“的確,其他幾個項目選手沒有獲得代表團裡約奧運會首金,給了我一定的壓力。”孫楊說。那位媒體記者就像抱著親弟弟一樣撫弄著孫楊的頭,接著大聲說道:“孫楊真的不容易,請大家給他一點掌聲。”響亮的掌聲隨即響徹混合採訪區。這位記者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我們認識多年,可能他見到我就像見到親人一樣,隻有在親人面前,一個人才可能釋放自己,釋放壓力。孫楊長期受到腿傷困擾,自己又經歷了很多事情,走到今天,那種壓力可能一般常人感受不到。”另一位與孫楊熟識的記者也補充說,“偉大的運動員並不一定非要裝出一副內心強大的樣子,孫楊不過是真實表現自己內心世界,他的確扛不住了。”

“首金”概念根深蒂固

奧林匹克從它誕生之日起,就強調“更高、更快、更強”,但比起充滿功利色彩濃重的職業體育,奧林匹克精神更注重公平與參與,隨著時代的變遷,作為體育大國的我國對於體壇競爭也有了更為理性的認識,金牌與錦標的概念也隨著中國體育的蓬勃發展被逐漸淡化。但如何把握成績與觀念更新之間的辯証關系,中國選手,特別是那些處於國際先進水平的選手卻面臨現實難題。

為頂級選手緩解壓力的課題一直以來都困擾著中國體育界,但壓力並不是靠口頭“釋放”就能被輕易釋放掉。輿論和社會環境多年來賦予我國優秀運動員的思想壓力,包括“沖擊奧運首金”的壓力,在不斷積累過后已經在他們內心根深蒂固。對於冠軍旁落,首先不能接受的恐怕就是這些選手自己,如果不能在觀念更新上取得“突破”,那麼日后還會有更多的優秀選手被首金壓力壓倒。

須理性認識對手崛起

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結束后,現場媒體記者在為一對中國女射手短暫抱憾后,很快便意識到,所謂的意外其實有它產生的必然性,這種必然性源於實打實的競爭力。比如沖破杜麗、易思玲合圍的美國選手思拉舍雖然年僅19歲,卻兼具天賦與刻苦精神,再加上她超出同齡人的穩定心理,能夠靶靶打出10環以上,中國兩將輸給她又有什麼可埋怨的?

孫楊在倫敦奧運會上的確光芒四射,但4年過去了,長期的訓練比賽讓他被各類傷病困擾,而世界泳池從來都是新人輩出,霍頓在染指裡約奧運冠軍前,在過去一年裡狀態生猛,孫楊在保持高競技水准同時,卻不能阻止其他國家選手的崛起。韓國選手朴泰桓無緣裡約奧運會400米自決賽的事實也向孫楊發出了某種警告,沒有人可以在泳池裡保持“常青”,孫楊和那些在大賽中折戟的冠軍選手要攻克心理難關,首先要理性認識對手及項目本身的發展規律。換言之,拿得起放得下,才是真正的體育強國對待賽場勝負應有的風范。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