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夢雪 從不被關注到一戰成名

記者 宋翔
2016年08月08日06: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夢雪 從不被關注到一戰成名

張夢雪,誰會想到這個25歲的山東姑娘能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本次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呢?要知道與張夢雪站在一起征戰女子十米氣手槍項目的,是兩屆奧運會冠軍郭文珺。但事實就是這樣的出人意料:郭文珺無緣決賽,而最后站上最高領獎台的就是張夢雪,一個進入國家隊不到兩年、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菜鳥”。

昨晚,張夢雪看似有些孤獨地站在決賽靶位前,但她猶如久經沙場的老將一般沉穩,就是在打完最后一槍,她的成績遠超過亞軍選手之后,張夢雪都先不是慶祝,而是平靜地整理完槍支,一如打完每天的訓練課后所做的事情,然后回身看到教練比出了大拇指的手勢,張夢雪的臉上才露出了微笑。張夢雪打出了199.4環的成績,也創造了奧運會的決賽紀錄。

女子十米氣手槍,這是中國射擊隊的傳統優勢項目。從2000年悉尼奧運會開始,除了2004年雅典奧運會外,這個項目的冠軍就由中國槍手佔據,其中郭文珺更是這個項目上的一個標志性的人物,過去兩屆奧運會,她都是當仁不讓的冠軍。

自然,當裡約奧運會來臨時,誰都沒有注意到張夢雪。一方面是她來到國家隊的時間不長,2014年底,張夢雪才通過層層選拔,進入國家隊﹔另一方面是張夢雪在裡約奧運會前的國際比賽中,幾乎沒有能拿到太出色的成績,如果看看她此前“外戰”履歷,能被媒體記住的就要算去年參加射擊世界杯韓國站的比賽拿到的一枚銀牌,而那次比賽還是在郭文珺沒有參賽的情況下。

這些都是張夢雪容易被外界忽視的原因。就連她自己對於裡約都將目標定得很低,在出發前張夢雪接受採訪時,她就直言:“這次裡約奧運會,有郭姐在,我很踏實。我就是盡量打好就行了。”

也正是因為不被關注,讓張夢雪面對的環境寬鬆許多,她在比賽中才會更加放鬆與舒展。當然,保証張夢雪獲得金牌的是她在射擊項目上的硬實力與超級強悍的“大心臟”。在奪冠后,張夢雪說:“拿到首金自己沒有什麼感覺,我就是想在奧運會上鍛煉鍛煉,盡自己最大努力,可以為國爭光是很自豪的事!”張夢雪一開始並不知道她為中國代表團奪取了第一塊金牌,巧合的是,在中國參加的9屆奧運會中,隻有2000年和今年奧運會首日無金,而打破這一尷尬的都是女子十米氣手槍項目。

其實,翻看張夢雪在射擊道路上的成長資料,看不到太多的不同,她從事射擊的經歷也比較偶然,陪小學同學進行訓練時被教練看中,開始時家長自然不同意她練習射擊,想讓她繼續上學,但最后是張夢雪自己的堅持,才讓她走上了這條現在看來非常正確的道路。

經過這一戰,張夢雪的名字已經不會再像以前那樣被忽視,一個奧運會冠軍的頭銜已經讓她在未來的日子裡會增加很多東西,比如期望、壓力等等。希望張夢雪能繼續“平淡如水,穩定如山”。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