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挑落拉德萬斯卡 鄭賽賽沒有辜負寶貴“門票”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08日07:0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挑落拉德萬斯卡 鄭賽賽沒有辜負寶貴“門票”

一周前,中國女網小花鄭賽賽還是這屆奧運會女子網球單打項目的看客。受到排名限制,鄭賽賽原本隻能參加奧運會的女子雙打。幸運的是,其他國家選手的退賽,讓鄭賽賽獲得替補資格。昨天小花2比0戰勝名將拉德萬斯卡,沒有辜負寶貴的資格。

鄭賽賽出生在西安一個漢藏結合的教授家庭,很早就展示了她在運動方面的興趣和特長。她的父親是新中國電工學科第一位藏族博士索南加樂教授,母親在大學任教,鄭賽賽早早走上體育道路,還是中國目前最年輕的ITF賽冠軍。

進入職業賽場后,鄭賽賽的成績呈螺旋上升。雖然在中國隊內排名穩居前列,但鄭賽賽在奧運周期前並未如願將個人排名提升到奧運資格標志線。好在她雙打排名靠前,順利獲得奧運資格。

不過鄭賽賽對奧運單打的執著等待,也在奧運前得到收獲。獲得了替補單打資格,意味著鄭賽賽除了原來要參加的女子雙打項目外,還將參加本次奧運會的女子單打比賽。這也使得中國隊繼彭帥、張帥、王薔后,又增加了一個女單參賽名額。

不過排名較低的鄭賽賽,還是在奧運單打首場比賽中就遭遇辣手強敵。首輪她對陣的4號種子、波蘭名將A·拉德萬斯卡,有小花殺手的稱號。多變的網球技術和強大的得分能力,讓拉德萬斯卡長年穩居世界排名前列。

鄭賽賽與拉德萬斯卡排名差距巨大,何以在裡約奧運會賽場迸發巨大潛力?鄭賽賽認為,因為奧運會對自己來說,是比大滿貫更重要的賽事,“畢竟大滿貫一年4次,而奧運會4年才有一次。在中國,奧運會是體育界的頭等大事,我們感到非常激動,目標就是在奧運會上摘金。”

為了奧運會,鄭賽賽在身體上做好了准備。在冬訓中,鄭賽賽與新加入團隊的意大利籍體能師練得很勤奮,笑說自己練得肌肉都長了不少。“我們練了很多體能,所以我現在也壯了很多,大家也看到了,我現在有很多球也可以直接打死對手,就是因為力量得到了加強,所以我們的目標就是慢慢把身體力量、耐力提高,同時防止傷病。”

在鄭賽賽兩盤完勝波蘭名將A·拉德萬斯卡后,張帥方面也傳來喜訊。她以6比7(4)、6比4和7比6(7)艱難逆轉瑞士名將巴辛斯基。中國選手彭帥1比2不敵沃特森,無緣下一輪,但仍將參加雙打比賽。

鄭賽賽和張帥的開門紅,讓國人對本屆奧運會女子網球項目提升希望。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參賽球員都來自天津。“我們喜歡這個團隊,彼此會互相激勵。”鄭賽賽說,“天津可能是全中國網球最強的隊伍了,我們有很多有代表性的球員,來自不同的系統,球風各異,我認為這種多樣性是我們總能出現更多好球員的原因。”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