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夢雪射落中國首金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8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夢雪射落中國首金

幾經等待,中國代表團終於迎來首金!在今天上午進行的射擊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中,25歲的山東姑娘張夢雪發揮出色,以199.4環、創決賽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射落冠軍,這也是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收獲的首枚金牌。同時,中國隊該項目也實現奧運三連冠。

2008年和2012年,名將郭文珺曾蟬聯兩屆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冠軍。此番,她作為奪標熱門和小將張夢雪聯袂出戰。不過,郭文珺在率先打響的資格賽中表現欠佳,僅打出378環,排名第30位,無緣晉級﹔張夢雪則以384環位居第七,躋身決賽。

按照射擊新賽制,資格賽成績不帶入決賽,決賽從零開始,8位選手先打6發子彈,隨后每兩槍淘汰一人,直至決出冠軍。張夢雪沉著應戰,打完前六槍時排名第五。此后,她越戰越勇,12槍過后躍居頭名,第17槍更是命中滿環10.9環,帶著2環的優勢進入與俄羅斯選手巴特薩拉斯基納的金牌爭奪。最后兩槍,張夢雪的成績為10.3環、9.2環,順利折桂﹔巴特薩拉斯基納和希臘選手克拉卡奇分獲銀牌、銅牌。

這是張夢雪首次參加世界大賽,一舉奪冠讓她成為“大黑馬”。不過,她賽后不算十分激動,跟其他選手逐一握手,隨后跑到看台下邊擁抱了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

賽后經過混合採訪區,記者告訴張夢雪她奪得了中國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的首枚金牌。她表情驚愕,“是真的嗎?”當得到肯定的答復后,張夢雪笑了,她說:“能夠盡最大努力為國爭光,我覺得是很自豪的事。另外也感謝國家隊、教練對我的幫助。”

張夢雪1991年生於濟南,2015年才入選國家隊﹔此前,她在女子10米氣手槍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僅為世界杯分站賽亞軍。本次比賽前,很多記者都把目光集中在郭文珺身上,且把她視為奪冠大熱門。相對而言,張夢雪被“遺忘”了。記者在場館媒體中心發現,在介紹張夢雪情況的A4紙上,隻有簡單的幾行字。

張夢雪說:“作為年輕隊員,又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目的很簡單,就是好好鍛煉自己。有幸打進決賽,我肯定全力以赴。決賽剛開始的時候,我有些緊張,后來心態越來越踏實了。”

決賽階段倒數第四槍,張夢雪打出10.9環。對此,她平靜地說:“我在訓練時也打出過這個成績,所以並不覺得意外。當時我的注意力很集中,專注於動作。”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