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梅麗莎·塔波爾 愛打乒乓球的“維納斯”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08日07: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打乒乓球的“維納斯”

“我沒有贏得這場比賽,但我打贏了人生這場戰役。”在6日進行的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首輪比賽中,澳大利亞選手梅麗莎·塔波爾以2比4負於一名巴西選手,無緣晉級。塔波爾是一名殘疾人,這是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會。

26歲的塔波爾是一名左手將,她的右臂天生患有一種神經性損傷類疾病,導致肌肉無力、萎縮。平時運動員注重的力量訓練,對於塔波爾來說,更多只是為了能夠正常持球發球。並且,她需要一個支架來固定右臂,才能正常活動。

塔波爾曾獲得殘疾人世乒賽季軍、倫敦殘奧會第四名。在今年的大洋洲選拔賽中,她脫穎而出,成為澳大利亞首位既參加奧運會又參加殘奧會的運動員。“我生來就是這麼打球,我不覺得有什麼不容易。”右手無力,但她並不在意,“我是攻擊型打法,抽球力道很足。每個運動員都是努力訓練的,我只是換了個打球的方式。”

無獨有偶,塔波爾並非乒乓賽場惟一一位“維納斯”。此前已連續參加兩屆奧運會的波蘭名將、3屆殘奧會冠軍得主娜塔莉·帕蒂卡,此番仍將征戰女子團體賽。帕蒂卡出生就沒有右小臂,發球時,需要用殘肢夾住球。“我知道梅麗莎。”帕蒂卡說,有了塔波爾,自己不會孤單了。

女子射箭賽場上,也有一位殘疾人選手,她就是伊朗代表團開幕式旗手扎赫拉·內馬蒂。內馬蒂曾是一位跆拳道黑帶選手,她的夢想是參加奧運會。然而,2004年的一場車禍讓她坐上了輪椅。但內馬蒂不願放棄奧運夢想,她在2006年開始練習射箭,2012年奪得了殘奧會金牌。去年,內馬蒂在亞錦賽中表現出色,收獲了奧運會“門票”,成為伊朗惟一入圍奧運會射箭比賽的選手。“我的夢想通過射箭實現了。”將於9日參加女子個人決賽的內馬蒂說。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