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張夢雪:初生牛犢不怕虎

記者 慈鑫
2016年08月08日07: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張夢雪:初生牛犢不怕虎

當地時間8月7日中午,裡約奧運會第二個比賽日,中國代表團終於獲得了本屆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讓人有些意外的是,為中國代表團射落這枚“首金”的不是萬眾矚目的兩屆奧運會冠軍得主郭文珺,而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選手張夢雪。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對張夢雪的奪冠喜出望外。“正所謂‘初生牛犢不怕虎’。”王義夫表示,“其實,張夢雪今天在資格賽上一直徘徊在第七、第八、第九名上下。這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選手在決賽中真正打出了高水平。”

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共進行20輪比賽,張夢雪從第12輪開始確立了較為明顯的領先優勢,到進行最終冠亞軍PK時,張夢雪領先第二名、俄羅斯選手巴特薩拉斯基娜2環。“到這個時候,金牌基本已經是張夢雪的了。”王義夫表示。

而張夢雪此時也預感到自己將實現奧運冠軍之夢,盡管以實力和此前的國際大賽戰績論,沒有人會相信張夢雪能拿到裡約奧運冠軍。在出征裡約前,張夢雪確實想過也許自己會站在奧運的最高領獎台上。“哪有不想拿奧運冠軍的運動員呢?”張夢雪賽后笑著說。

當張夢雪以9.2環完成最后一射,比賽現場的主持人立即播報了張夢雪奪冠的消息,但她臉上沒有絲毫興奮。作為一名射擊運動員,學會控制情緒是必修課。實際上,張夢雪此時已經心潮澎湃,“我是努力控制著讓自己顯得平靜”。

她甚至不知道自己獲得這枚金牌是本屆奧運會中國代表團的“首金”,為了給隊員們減輕思想壓力,運動隊都有意避免向運動員們傳達金牌和比賽成績的消息。

盡管張夢雪在比賽中有一些情緒上的小波動,特別是資格賽險些出局,然而王義夫認為整場比賽,張夢雪比較好地控制了心態。在這樣的重大比賽中,有水平卻發揮不出來的運動員比比皆是,反倒是年輕隊員的思想壓力較輕,更容易取得佳績。

“就像昨天的女子10米氣步槍,奪冠的同樣是一名年輕選手,美國隊的19歲姑娘思拉舍。”王義夫表示,“從中國代表團來說,已經比賽的幾名老將都沒有實現奪金的目標。從今天的這場比賽來說,各參賽隊所有的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全部在資格賽落馬,無一人進入決賽。”

王義夫感慨,老將們的集體折戟,對於年輕選手來說是運氣和機遇。

但機會隻留給有准備的人。此時,張夢雪在射擊項目上受到的系統訓練和科學指導,個人多年的努力和磨練,以及她開朗、沉穩的性格發揮了作用。“只是在開場時有些緊張,很快也就過去了。”張夢雪回想,這場比賽就像一次訓練一樣,而自己不過是把水平發揮了出來。

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張夢雪,就這樣把機會抓在自己手裡。她成為中國射擊隊數十名奧運冠軍中的最新成員。

長江后浪推前浪,張夢雪的成功,讓王義夫感到欣慰。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派出了以老帶新的陣容,杜麗、郭文珺、龐偉等老將,克服了極大的困難備戰奧運,最終的成績也許並不能讓自己滿意,但他們還有一個重要作用,是提攜像張夢雪這樣的年輕隊員。“壓力都給了老將,我們則獲得了一個輕鬆的環境。”張夢雪感謝長期照顧、幫助自己的郭文珺。在今天上午的資格賽上,郭文珺以第30名的成績遺憾出局,但這名有求必應的老將是張夢雪成長不可或缺的知心姐姐。

年輕隊員的成長,杜麗、郭文珺、龐偉等中國射擊隊的許多老將都傾注了心血。今天,當年輕選手完成了他們曾經實現過的奧運夢想時,“江山代有才人出”也多了另一層含義。

“首金”拿下,也為整個中國代表團減輕了壓力。在奧運會這樣的國際大舞台上,每個國家和地區都在努力展現自己,金牌是任何一個代表團都渴求的。中國代表團從昨天以來,接連錯失了女子10米氣步槍、男子10米氣手槍、男子400米自由泳等幾個奪金點,代表團內部和外部壓力都明顯加大。

張夢雪的奪冠,給整個中國代表團也減了壓。在王義夫看來,中國射擊隊肩負的“首金”任務算是順利完成,隊伍內部的壓力因此釋放了不少,隊員們將能夠以更加輕鬆的心態迎接后面的比賽。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