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青年報:“淡看首日無金”的成熟與自信

記者 曹林
2016年08月08日08: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奧運會首日中國代表團無金進賬,看好的奪金項目不斷失利——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多年前,我們的輿論場肯定炸開鍋,失望的批評聲一定排山倒海。拿過那麼多金牌,當過奧運會東道主,登上過金牌榜首位,現在畢竟成熟和自信多了,面對首日無金,輿論和公眾顯得很淡定,沒當多大的事兒。

沒有就沒有唄,運氣不至於總這麼差——這是很多網友都提到的,大家都把“首日無金”歸於中國代表團運氣不好,而沒有質疑中國代表團的實力。確實,首金爭奪戰失利,輸在運氣。孫楊失利,更是運氣在霍頓那邊,就差0.13秒啊。能走上奧運賽場,能打出那樣的成績,實力肯定不成問題了,就差那麼一點點運氣。不會因為一兩場失利就懷疑自身的實力,就大喜大悲,而歸咎於運氣,這說明中國人看奧運的心態已經越來越從容。

能感覺到很多人對金牌的態度已經悄然發生變化,金牌當然很好,會為國家隊贏得金牌歡呼,會為中國健兒加油鼓勁,會為比賽失利感到不爽,但不會耿耿於懷。金牌要爭,金牌榜位置也重要,但爭不到也不是什麼天大的事兒。冠亞軍實力相差那麼小,比分那麼接近,有時運氣不在你這邊真沒辦法。“痛失首金”“憾失金牌”的說法已經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用“勇奪亞軍”來鼓勵銀牌獲得者。

孫楊需要一塊銀牌讓自己更成熟,中國代表團又喜獲一枚獎牌,誰也不欠任何人一枚金牌。還有微博上對杜麗、孫楊、中國女排等的留言基本都是安慰、鼓勵和理解,這些帶著溫度的評論顯示著國人對待金牌和體育的理性。

這表現了一種自信,對國家隊實力的自信,自信我們的隊員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不會因為開始幾場比賽的運氣欠佳而懷疑和否定自己。在接下來的比賽裡,中國軍團會有許多個奪金點,中國運動員會向一個個金牌發起沖擊——女子10米氣手槍決賽、女子跳水三米板雙人決賽、女子舉重53公斤級決賽、男子花劍個人賽等,不必擔心無金。奧運會是國家之間綜合體育實力的比拼,中國正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實力擺在那裡,不必以一兩塊金牌論英雄,不必計較一兩場比賽的輸贏。強者強大的表現之一,就是不介意一時的得失。

中國人對國家實力的身份認同和民族自豪感,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過於依賴奧運金牌。將奧運金牌與民族榮譽緊密挂鉤,是一個時代的印記,它見証著我們在剛剛走向世界、面對世界時的迷思,急於借金牌証明自己,急於借奧運成績提振信心。記得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曾屢獲金牌的李寧跳馬失手后,舉國震驚難以釋懷,不滿、抱怨、指責和嘲諷鋪天蓋地。一個有著弱國心態、缺乏發展自信的國家太需要金牌証明自己,太需要金牌滋養民族榮譽感,太需要勝利鼓舞人心。那種集體心態下容不得運動員的失敗,會把賽場失利當作一場國家性災難。

而如今國人已經從容多了,輸贏的悲喜更多是競技性的,回歸體育本身,而不再與民族榮譽太多挂鉤,不再賦予金牌過於沉重的意義。金牌多一塊少一塊,中國實力就在那裡,不會受影響。

期待這種從容淡定的氛圍能為中國運動員充分減壓,幫助健兒們在奧運賽場上有更好的表現﹔也期待中國代表團能擺脫開局不利的局面,運氣好一些。是的,運氣該輪到我們這一邊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