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新人張夢雪單槍射首金 首次征戰奧運會爆冷奪冠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08日08:1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人張夢雪單槍射首金

北京時間7日晚22點30分、裡約當地時間7日中午11點30分,位於裡約郊外軍營裡的射擊館,中國射擊隊25歲女將張夢雪以199.4環總成績奪取女子10米氣手槍金牌,也打破該項目決賽奧運紀錄。至此,中國代表團在金牌榜上正式“開張”。

這是裡約奧運射擊項目的第二日較量。女子10米氣手槍,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隊的郭文珺都拿下該項目金牌,但7日上午的預賽,郭文珺卻隻打出378環的成績,爆冷無緣決賽。張夢雪“單槍闖關”,下午的決賽,張夢雪打出了一個不可思議也很難復制的10.9環,奠定了奪金的基礎。

專注比賽的張夢雪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代表團的金牌開了張,“真的嗎?首金!就是高興,是不是首金好像沒有特別的感覺”。知道自己是冠軍后,張夢雪像是突然愣了一下,然后才綻開了笑容。記者跟她說:“比賽最后一槍,你奪得了冠軍,全場都歡呼了,但是你非常平靜,你當時真的很平靜嗎?”張夢雪有些不好意思:“其實當時心情很激動,但幸福來得太猛烈,真的到來后,一時還沒有完全反應過來。”

對於10.9環的成績,張夢雪說:“訓練中也打出來過,當時就是集中精力去打,出現了也不意外。”當被問道為什麼會表現得這麼穩定時,她說,資格賽打得很艱難,進入決賽就拼了,打到后面就沒有別的想法。

接受完祝賀,張夢雪趕緊跑到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身前,師徒兩個來了一個緊緊的擁抱。“王總教練沒給我多說別的,就是很好、很好地重復。”張夢雪笑著說。

25歲,是目前射擊女隊中年紀最小的一個,第一次征戰奧運會,在三位姐姐相繼失手后勇奪首金,賽后接受採訪或許是個不小的“考驗”,但張夢雪表現得非常淡定。她說:“自己是國家隊的年輕隊員,本來這次來就是要鍛煉自己,有幸進入決賽,感謝國家隊和大家對我的支持。”談到奪中國首金的感受時,張夢雪說:“什麼感覺?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國家爭光,也是很自豪的事。”

到了領獎的時刻,張夢雪的表情依然看起來很平靜,但她卻說,當時已經激動到不行了,只是努力壓制著自己的情緒沒有爆發。引爆她情緒的時刻是升國旗,看著五星紅旗緩緩升起,張夢雪的眼睛也逐漸開始泛紅、濕潤,能在比賽裡掌控情緒的她,在那一刻也實在控制不住了,“沒有人能在奪冠升旗儀式上心如止水,這種情緒是不由自主的爆發”。

俄羅斯選手巴特薩拉斯基娜和希臘的克拉卡奇分別獲得了女子10米氣手槍銀牌和銅牌。

總教練眼中的孩子張夢雪確實是國家隊的新兵,1991年出生的她,2014年底才進國家隊,師從黃文紅教練。裡約奪冠之前,她甚至沒有奪得過一次世界杯分站賽冠軍。啟蒙教練王紅麗這樣評價張夢雪的個性,“偏內向,很沉穩,做事很扎實,抗壓能力很強。”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