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有得有失 女子重劍“好戲在團體”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08日08:20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得有失 女子重劍“好戲在團體”

裡約當地時間8月6日、北京時間7日凌晨,在女子射擊10米氣步槍所謂的“首金雙保險”項目失手后,中國代表團旋即在下午意外出現“奪金點”——女子重劍個人賽,孫一文一路殺進四強,可惜半決賽在11比8領先時,居然連丟4劍,三個回合常規時間結束打成11比11,一個加時時間又耗完,最終以11比12惜敗於意大利選手菲亞明戈,輸掉半決賽后走過混合採訪區,她放下被汗水浸透的長發,顯出一位24歲姑娘應有的優雅和美麗,她隻對記者說了一句話:教練讓我馬上回去休息,不讓我接受採訪。然后笑著揮揮手。

一個半小時后進行的三四名爭奪戰,她不負眾望,15比13擊敗法國選手勞倫·雷比,為中國隊拿到一枚計劃外的銅牌。

賽道設計

是創意,更是挑戰

本屆巴西奧運,永久性場館很少,大多數比賽都在臨時搭建館內完成,但千萬不要被這樣的新聞帶入一個判斷的誤區——場館建設上,由資金問題導致,但場館之內,巴西人還是做出了諸多創意十足的改變。對於擊劍隊來說,他們在裡約遭遇的,既是創意,更是挑戰。

擊劍館位於巴哈賽區場館群內,館內看台為鋼結構臨時搭建,可容納數千人。最具新意的設計是劍道,為“X”型,即四條放射型劍道延展開,第五條劍道則位於“X”的交叉點,在人數較多的前3輪,第五條中心劍道並不開放,四條劍道同時開始比賽,劍道上方,即體育館頂部,則挂有電子屏幕,顯示不同賽道上的選手國籍、比分。

這是此前任何擊劍賽事中都沒有出現過的賽道布置,巴西人完成了一個不錯的創意。從電視轉播的效果看,也確實非常漂亮,但對選手來說,麻煩來了。

巴西觀眾遍布全場所有看台,但巴西選手隻會出現在“X”型的某一段上,他們每得1分,即便處於遠端的觀眾也會通過電子屏或者得分亮燈看到,於是在瞬間就會爆發出歡呼和掌聲。但你必須知道,另外三根劍道上,其他選手或許正處在進攻或防守中,正在聚精會神尋找一劍致命的機會,這種隨時可能出現的“驚嚇式歡呼”對其他國家選手簡直是巨大的考驗。

記者賽后採訪了淘汰賽階段意外出局的許安琪和拿到銅牌的孫一文,詢問她們這種劍道設計是否對自己的發揮造成了影響。許安琪說,影響確實有,但似乎對所有選手都是一樣的,自己感受並不強烈。但孫一文表示,影響確實比自己想像得要大,四分之一淘汰賽時,她與突尼斯選手薩拉遭遇,對應角的劍道上是東道主選手娜塔莉和法國選手勞倫·雷比,巴西觀眾在娜塔莉每得1分時都給予瘋狂鼓勵,孫一文和薩拉比賽中至少三次“有默契”地放慢攻防節奏,等待歡呼聲過去。她說最困難的時候,教練的聲音根本聽不到,隻能靠手勢和眼神交流。

個人賽場

有傷情,更有戰略

2012年倫敦奧運會,許安琪、孫玉潔領銜的中國女子重劍隊獲得團體金牌,過去4年,她們征戰多個賽場,都曾在女團項目上奪取金牌,最近的一次2015年世界擊劍錦標賽女團冠軍也屬於她們。中國隊的法國籍教練丹尼爾介紹說,中國女團的姑娘,可能單兵都算不上獨步世界,但形成一個團隊,目前世界上很難再找出水平相同的對手,這就是中國隊以重劍女團作為重點沖金方向的原因。

但昨天比賽中,32進16,許安琪8比15意外輸給法國選手瑪麗·佛羅倫斯,孫玉潔同樣在首輪的32進16強中,10比15輸給韓國選手康佑美。打完第一輪,16強產生后居然隻剩下孫一文一個人孤軍奮戰,這個局面在中國隊教練組的意料之外。

但賽后記者得到的信息是,個人賽場的得失是“傷情”和“戰略”的綜合作用。

和佛羅倫斯的比賽,許安琪進攻完全打不開,賽后她告訴記者,之前的坐骨結節拉傷,連帶到大腿后側都很疼,進攻時蹬不上去,已經一個多月,醫生說至少兩周才能痊愈,但奧運已經到來。“我會盡量克服”,許安琪在微信裡這樣告訴記者。

拿到銅牌的孫一文也遇到傷病困擾,四分之一比賽時受傷倒地,在場內處理了幾分鐘后才恢復,不過賽后她表示這不會影響后面的比賽。“對我們來說,個人賽還是為團體賽做准備,通過個人賽找出問題,然后解決,全力沖擊團體榮譽”,孫一文說。

很明顯,個人賽應該是女子重劍團體賽整體戰略的一部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