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銀牌亦飛揚 波瀾即人生

記者 王嫣
2016年08月08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牌亦飛揚 波瀾即人生

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的時間,是當地時間晚上10點,8點半我就進場了——開賽首日,中國射擊雙保險失靈,就看孫楊的了。400米自由泳又是他最強的一項,奔著在裡約的奧運場館聽國歌、見証首金的目的,我早上特別花了3小時往返進城買票。

奧運會游泳比賽的票是“高需”,有証也隻能等搖號。奧林匹克公園售票處早就宣布“售罄”,來自中國機構的黑市價已經叫賣到了6000,也是有價沒票。但運氣就是這麼好,賽前一天突然浙江媒體推薦了一家中國旅行社,260雷亞爾,平價出售!怎麼有這好事?據說是關於巴西搶劫、偷盜的負面新聞傳得太盛,旅行團退了不少,票就多出來了。好在浙江省體育局一口氣拿下了40多張,加上我等3位記者,旅行社也沒庫存了。

進門還有點小折騰,我們這票是提早出的,后來巴西奧委會調整了游泳館的座位安排,所以還得去售票處再換一趟。而這一趟發現,游泳第一天的票又有了,900雷亞爾。官方定價不是最高350雷亞爾嗎?這售票處還能自行漲價?

8點半進場有個好處,提前勘察地形:發現志願者都不查票,讓觀眾隨便走動,我便直奔運動員出發台正后方,左手邊就是團隊區域,等下中國代表團的助威團就扎堆坐這裡啦。等待的期間,可以清楚地看到運動員訓練。孫楊非常惹眼——他一到邊,便立刻有五六個穿全紅中國隊服的人聚過來,張亞東不斷跟他囑咐著。孫楊游50米,張亞東就在岸上走50米,從一邊到另一邊,掐著表,像是老師在輔導即將高考的學生。

果然沒等多久,孫楊的爸媽就出現了。不過他們沒和中國助威團坐一起,而是選擇了泳池的側面。兒子的大日子,孫楊爸爸孫全洪穿上喜慶的玖紅色polo衫,左邊袖子上還貼了個五星紅旗。浙江省體育局的官員一行人,也是全紅出場,為孫楊打氣。9點半后,一轉眼,孫楊媽媽楊明不見了——這可非同尋常,按照慣例,他們都是並肩在看台上為兒子加油的。后來才知道,孫楊媽媽太過緊張,10點比賽還沒開始,就先離場了。游泳比賽開賽前幾分鐘,央視想找孫全洪攀談,也被婉拒。感覺他也很緊張,憋著一股勁兒,不想泄氣。

裡約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被日本選手所得。館裡四面八方都爆發出整齊的“hagino”,巴西是日本人在本土以外最大的移民地,是半個主場。身邊一位特別從洛杉磯飛來看游泳的美國大爺向我表示祝賀,我驕傲地告訴他,我是中國人,來看孫楊的。

400米自由泳決賽開始了,孫楊的臉出現在大屏幕上,孫全洪雙手交叉於胸前,面色凝重。澳大利亞、英國、意大利啦啦隊跟中國助威團叫上了板,一隊喊完另一隊站起來,最終裁判不得不示意安靜,才能發槍。

孫楊第一個轉身時排第8,后面接著3個轉身都是第7,孫爸雙手攥拳牢牢盯著泳池﹔ 好在孫楊下一個轉身追到了第4,中國助威團來了精神,鑼鼓敲得越發響亮。第三、第二,就剩最后一個轉身了,所有人緊盯著水面,為孫楊沖刺吶喊,恨不得替他使勁兒。孫全洪也站起來,盡管沒有什麼表情,但誰都可以想見他內心的波瀾。

最終孫楊獲得銀牌,面對央視話筒,孫全洪沒有任何回應,甚至頭也沒轉。中國啦啦隊甚至有五六個人即刻收拾包離場,留下的每個人都在這難熬的尷尬裡找不到出路。頒獎典禮過后,孫楊把獲頒的紀念品扔上看台,扔給爸爸,爸爸還是沒有表情。

直到最后,沒見孫楊媽媽出現。之后,看到她發了條朋友圈,也是用詞官方。這樣一個夜晚,他們都把自己的心疼、失望、郁悶隱藏起來了,唯有孫楊當著鏡頭的面,大哭了一場。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