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四屆奧運五枚金牌 跳水新傳奇吳敏霞完美謝幕

2016年08月08日09: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7日電(記者 楊磊) 當地時間7日下午,裡約熱內盧陰雲密布,細雨紛飛,在露天的瑪利亞-林克水上公園賽場,吳敏霞與施廷懋攜手跳出全場最高的81.00分,以總成績345.60分毫無懸念地奪得了裡約奧運會女子雙人三米板的冠軍,這也是31歲的吳敏霞最后一次踏上奧運會的賽場。

四屆奧運會,5枚金牌7枚獎牌,吳敏霞超越了伏明霞、郭晶晶,成為奧運會跳水項目當之無愧的第一人,譜寫了跳水運動新的傳奇。

雖然經歷過無數的大賽,吳敏霞坦言賽前還是有些緊張,並不是因為即將迎來自己運動生涯的謝幕之戰,而是因為中國跳水隊的首日比賽,“大姐”吳敏霞希望能給隊伍帶來個頭彩。不過比賽中,吳敏霞和施廷懋看不出有半點猶豫,干脆利落地斬獲跳水隊的第一枚金牌。賽后,吳敏霞說:“我畢竟經歷過很多大場面,心理上還是能夠掌控的。人要成長,失敗和成功的經歷都是一種積累。”

31歲的吳敏霞雖然年齡並不算很大,但是長期傷病的折磨讓她感覺身心俱疲,“我當然想過放棄,可是跳水是我的夢想,如果放棄,之前的努力就都白費了。現在拿到金牌肯定覺得努力是值得的,但是當時我也猶豫過。尤其是在身體極度疲勞、已經透支的時候。年齡大了都會有這種感覺,尤其是我腳傷以后,如果不是教練和團隊的幫助,我肯定堅持不到今天。”

為了堅持自己的夢想,吳敏霞隻能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汗水,她說支撐她堅持到現在的信念就是要超越自己,“舍棄這項運動還是挺難的,所以我經常想隻要還有能力拼,就不能放棄。”

即將離開自己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的賽場,吳敏霞顯得既決絕又不舍,她說:“站在領獎台上,聽到觀眾的歡呼,以后回想起來應該會很美好,都是一種回憶,都是自己拼出來的結果,但是再留戀我也不會再站到領獎台上。”

對於未來,吳敏霞並沒有考慮太多,“比賽之后,我要先放鬆一下,實在是太累了,接下來就要為隊友加油。奧運會之后,我希望能夠重新學習、接觸其他的東西,繼續為中國體育出一份力。”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