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偉大的女人也善變 丘索維金娜:誰說我要退役啦

2016年08月08日11: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偉大的女人也善變

  8月7日,烏茲別克斯坦體操選手丘索維金娜亮相裡約奧運會體操女子預賽。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張薇)“誰說我要退役啦?我從來沒說過。”41歲的丘索維金娜說變就變。

  4日的賽台訓練后,丘索維金娜信誓旦旦說她要在第七次出戰奧運后告別賽場,“我想奧運會后我就不會再參賽了”。而且,她還好似為此已經深思熟慮了一番,表示:“退役一定要選在周一,因為那是訓練最苦的日子。”

  然而,才過了3天,這位體操“常青樹”就反悔了,一如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

  “我是個女人。”嬌小的丘索維金娜給出了一副“你懂的”的表情。“我說了我要退役,但第二天一早醒來,我又覺得我還可以繼續。”

  中國隊的女孩子們都親切地叫她“丘媽”,因為在花季少女比比皆是的體操賽場,丘索維金娜絕對是個“另類”。

  曾經,兒子是她堅持的動力。為了帶身患白血病的兒子求醫,她曾離開祖國代表德國參賽,頂著“媽媽級”選手的稱號不斷挑戰極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讓她以偉大母親的形象打動無數人。

  倫敦奧運會后,丘索維金娜回歸祖國,開始重新代表烏茲別克斯坦隊征戰。這一次,她說是為了自己。“我覺得年齡只是個數字,我繼續體操生涯,也不是為了生計,而是因為我真的熱愛這項運動。” 2014年仁川亞運會帶傷獲得跳馬銀牌后,丘索維金娜曾輕鬆愉快地與記者們對話。

  此次作為烏茲別克斯坦隊唯一出現在裡約的女子體操運動員,丘索維金娜7日參加了奧運會資格賽的跳馬和平衡木較量。她說自己這次參賽的最大目標就是晉級跳馬決賽,而她也如願了。兩跳平均14.999分的她排名第五,雖然不足與美國當紅明星拜爾斯和朝鮮名將洪恩貞抗衡,但丘索維金娜號稱她還有個最高難度的動作沒亮相,准備在決賽中一試身手。

  這些年來,丘索維金娜無數次被問到與十幾歲的小丫頭們比賽有何感想。她曾經風趣地說:“我覺得她們應該很有壓力,因為我這種年齡的人還能與她們競爭。”這一次,她換了一種幽默的方式:“我隻會想我兒子,我不會想其他體操選手。”

  退役,不退役,丘索維金娜的想法變來變去。但不變的,是她對體操的不舍。“我就是喜歡這項運動,我依然喜愛訓練和比賽,這就是我為什麼還在堅持。”

  丘索維金娜的體操生涯還能繼續多久?她曾說堅持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也不一定。但14日的跳馬決賽過后,她沒准又會有什麼新想法。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