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龍清泉:8年后再奪奧運金牌 獻給我即將出生的寶寶

2016年08月08日11: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龍清泉:8年后這塊金牌獻給我即將出生的寶寶

  8月7日,龍清泉在比賽中慶祝試舉成功。當日,在2016裡約奧運會舉重男子56公斤級決賽中,中國選手龍清泉以307公斤的總成績奪冠,並打破世界紀錄。 新華社記者程敏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7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 劉陽)打破土耳其神童穆特魯保持16年之久的世界紀錄、奪得裡約奧運會金牌、成為兩屆奧運會冠軍,究竟哪個會讓25歲的龍清泉更開心?這是國際舉聯媒體主任裡拉好奇的問題。龍清泉給出的答案是成為孩子們的榜樣,把這塊金牌獻給即將出生的寶寶。

  八年前在北京奪冠的少年郎,如今已長成大人樣。

  說起這八年,龍清泉總會用“變化太大了”來形容。

  這變化不止是北京奧運會后成績的起起伏伏,更是因為他已成家生子。在賽場上的錚錚鐵漢,在孩子面前瞬間就會化為繞指柔。賽后龍清泉表示,要感謝祖國和身邊所有的人,是他們給了自己堅持下來的力量,“這也是給我的孩子們做一個榜樣”。

  北京奧運會后,被寄予厚望的龍清泉陷入低谷,2012年倫敦奧運會也沒能獲得參賽資格,“人生還是有起有伏,挫折與失敗都是成長,如果一直太順反而可能承受不了打擊。倫敦落選確實很難過,但我也沒有放棄。這個周期我感覺我的狀態又回到了2008年,沖擊的欲望很強烈。那時候年輕,求勝欲強,現在也一樣,”在從北京出發前,龍清泉這樣對記者說。

  在裡約,龍清泉果然爆發了百分百的求勝欲,在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后,龍清泉說:“可能想舉起來的欲望大於杠鈴的重量,所以再大的重量我也感覺不出來有多重”。

  中國男隊總教練於杰認為,這場比賽龍清泉和嚴潤哲都發揮極好,170公斤這個重量,這個夏訓龍清泉都沒舉過,但他狀態極好,可以說技術、力量、心理、作風都表現完美,“把我們制訂的戰術完美地發揮出來了”。

  八年前奪冠后,龍清泉喊出“我想超越穆特魯”,八年后奪冠,還完成了夙願,龍清泉首先提到的,全是家人、教練和感謝。

  龍清泉曾對記者說:“心態沒擺正的話干什麼都不會太順。你對杠鈴好了,可能感覺輕一點,如果不好可能挨打的總是自己。”

  面對自己的第二枚奧運金牌,龍清泉坦言心態很正,“最后一把我也沒想什麼,就是要舉起來,拿冠軍破紀錄。”

  在美國隊前主教練吉姆看來,龍清泉和嚴潤哲的雙雄會極為精彩,而龍清泉的“王者歸來”特別令人佩服,或許正如國際舉聯主席阿讓在龍清泉奪冠后所說那樣:“這正是舉重令人激動之處。”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