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龍抬頭勢不可當 龍清泉既破紀錄又奪冠軍

記者 趙亮晨 蘇荇
2016年08月08日16:5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龍抬頭勢不可當

龍清泉闊別八年重現奧運賽場,在男子舉重56公斤級項目為中國軍團奪得第三金,並打破塵封16載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還記得北京奧運舉重賽場上,那個歡呼和怒吼都難脫稚氣的“娃娃臉”嗎?北京時間今天凌晨,闊別八年重現奧運賽場上的龍清泉,在男子舉重56公斤級決賽中再度爆發,以307公斤(抓舉137公斤、挺舉170公斤)的總成績奪冠,並打破了塵封16年之久的305公斤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挺舉“戰場”克“宿敵”

在決賽中,龍清泉最大的對手是倫敦奧運冠軍、朝鮮選手嚴潤哲。嚴潤哲以挺舉實力聞名,因此龍清泉在抓舉環節中的首要任務就是盡量擴大優勢。

132公斤的開把,比嚴潤哲高出4公斤﹔待對手追到132公斤,龍清泉又在三把加碼到137公斤並成功完成動作。

3公斤的優勢進入挺舉戰場,夠嗎?

對龍清泉來說,當然不夠。所以在挺舉中,在對手的“主場”,他也要贏!龍清泉開把先要了穩健的161公斤,“保底”總成績。隨后,他和嚴潤哲你來我往地加碼。第二把,龍清泉舉起了166公斤,對手二把試舉169公斤卻功虧一簣。

此時,他的總成績領先嚴潤哲4公斤。嚴潤哲三把要了169公斤。輪到龍清泉了,這時觀眾才知道他的胃口有多大——要了170公斤!

隻見他屏息、發力、上送、成功!他不但擊敗了世錦賽上戰勝過自己的宿敵,還打破了土耳其名將穆特魯保持的305公斤的總成績世界紀錄。賽后,他道出了要170公斤的原委:“今天來到裡約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奧運夢,一個是打破世界紀錄的夢,都做到了!”

競技體育是殘酷的,從巔峰上下來容易,重新上去,就難了。所以,能拿兩次奧運冠軍的人,很多。能隔一屆拿兩次奧運冠軍的人,很少。

掌握“戰局”破“宿命”

當年在北京,還不滿18歲的龍清泉一戰成名天下聞,奧運冠軍、舉重天才、勞倫斯最佳新人……但是,這些盛名似乎壓倒了“娃娃臉”,隨即陷入漫長的低谷,消失在人們的視野。2012年倫敦奧運會,當他缺席的消息傳出,人們才會想起曾經有這麼一號人。

曾經,人們以為龍清泉的人生就這樣曇花一現,但歲月和低谷讓他變得更為成熟堅韌。從去年開始,“龍”抬頭了,他在全國錦標賽上拿到多年來最好的成績﹔在奧運選拔賽上,他也力壓實力強勁的隊友直接殺奔裡約。在決賽中,八年前那個力大無比的少年不但回來了,而且變得更為強大﹔今晨盡在掌握的戰局,就是明証。

八年,是什麼改變了龍清泉?也許是從少年到丈夫、到奶爸的角色轉變。現在的“娃娃臉”,每天最離不開的就是妻兒。“帶兒子有時候感覺比自己訓練一整天還累,但是幸福感爆棚!”因為孩子,他變得更有責任感,訓練更規律、更敢拼。

今晨,龍清泉又說了:“做了父親之后自己變得更好了,這也算是給孩子做了一個榜樣。”

心有猛虎,細嗅薔薇。龍清泉的雙臂可以輕易承起數百公斤杠鈴,但捧起幾公斤的小生命,卻讓他比任何時候都更迫切地想要提升自己的力量。

抓舉132公斤,挺舉160公斤,總成績292公斤。2008年,北京。

抓舉137公斤,挺舉170公斤,總成績307公斤。2016年,裡約。

從冠軍到冠軍,從男孩到男人。龍清泉做到了!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