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吳敏霞創造多項“唯一” 身上已經沒地方添傷了

劉晨
2016年08月09日02:5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2004年,吳敏霞與郭晶晶三米板合作奪冠。

  2008年,吳敏霞與郭晶晶三米板合作奪冠。

  2012年,吳敏霞與何姿三米板合作奪冠。

  2012年,吳敏霞奪得單人三米板金牌。

  收獲奧運個人第五金 吳敏霞創造多項“唯一”

  “(我)應該挺偉大的吧。”成為第一位獲得5枚奧運金牌的中國女運動員,吳敏霞面對“傳奇”和“偉大”的評價,顯得有些羞澀。昨天,她和施廷懋拿下女子雙人三米板冠軍。跳水夢之隊從不缺少“女王”,吳敏霞說:“因為有夢想,才會去堅持。”

  “我也不知道會這樣辛苦”

  還有三個月,吳敏霞就滿31周歲。超過30歲還站上奧運會賽場,她是中國跳水隊女隊員裡的第一人。“我跟秦凱都是這樣的年齡,非常不容易,我們倆一直都在相互鼓勵,在為奧運會的夢想努力,大家都堅持得非常辛苦。”1986年出生的秦凱比吳敏霞還小兩個月,但跳水女運動員的黃金生涯比男運動員要短得多。

  裡約奧運周期,吳敏霞開始淡出單人項目,專注在雙人項目上發揮傳幫帶作用。倫敦奧運會拿下單人項目金牌,實現“大滿貫”的吳敏霞功成名就,而她又堅持了四年。這四年,傷病始終相伴,讓她有過太多次想放棄的念頭。“我也不知道會有這樣辛苦,要是知道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去堅持了。當我過了30歲時再想去放棄,有點可惜。”

  三任搭檔,四屆奧運會,五枚金牌,吳敏霞終於到了說再見的時候。她和搭檔在比賽中一路領先,奪冠毫無懸念。回味最后一戰,她說:“把五個動作做完后,覺得真的很快。”對於吳敏霞來說,這是一次難忘的“風中謝幕”,比賽臨近結束還飄起雨點。天氣是中國隊這次最大的對手,卻也給吳敏霞的告別營造了氣氛。

  “身上已經沒地方添傷了”

  這一枚金牌,為吳敏霞創造了多項“唯一”:唯一在4屆奧運會上奪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唯一獲得5枚奧運金牌的中國女運動員、唯一獲得7枚奧運獎牌的中國運動員。

  “我身上大概已經沒地方能再增加新的傷病了。”從2004年帶著腰傷第一次登上雅典奧運會冠軍領獎台開始,吳敏霞的奧運史就是她與傷病作斗爭的歷史。“北京奧運會后,我就覺得不行了,傷病特別多。2009年全運會狀態有所恢復,加上心中還有單人項目奧運冠軍的目標,於是又拼到了2012年。”倫敦周期,吳敏霞又面臨新星何姿的沖擊。2009年世錦賽、2010年亞運會,她都沒能獲得單人項目參賽資格。直到在家鄉上海舉辦的世錦賽,吳敏霞用穩定戰勝了何姿的難度,拿下首個世錦賽單人冠軍,奠定“一姐”地位。她也在奧運會上不負眾望,奪得雙金,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倫敦奧運會后,自己沒想過還能堅持到裡約,只是想先緩沖一下,再看接下來的情況。2014年,我覺得還想再去挑戰一下,畢竟在這個年齡,中國跳水運動員還沒有站上過奧運舞台,我覺得自己有機會去突破一下。”

  “帶傷備戰能練啥就練啥”

  跳水夢之隊從來不缺“女王”,從高敏開始,到伏明霞、郭晶晶。相比之下,吳敏霞氣場溫和,卻有著化百煉鋼為繞指柔的韌性。

  伏明霞是天賦異稟,郭晶晶則在天分之上加入刻苦,而吳敏霞卻自評“能力薄弱”。不過,在領隊周繼紅眼中,她是“特別有毅力的一個小孩”。17年的跳水生涯,肩、腰、膝蓋等處留下損傷,一次次想過退出,又一次次留了下來。今年3月,吳敏霞在訓練中意外磕到跳板,導致脛骨處劃開一道10厘米長的傷口,她隻休息了一周就要求恢復訓練。廣州集訓,腰傷又來搗亂。中斷當天訓練后,第二天她又走上訓練場。搭檔施廷懋看得心疼,她卻反過來安慰:“能練啥就練啥,腿磕成那樣都經歷過了,沒事。”

  昨天跳完最后一個動作上岸,吳敏霞一把摟過小施,用力拍了拍,用放在她肩上的手比出了勝利手勢。這些年,吳敏霞已經習慣了被叫“霞姐”。女隊的小隊員都說,有霞姐在,很安心。

  北京晨報記者 劉晨

(責編:李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