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堅守18年偉大如我 吳敏霞透露退役后規劃

2016年08月09日03:15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吳敏霞、施廷懋慶祝奪冠。

  吳敏霞獲得個人第五枚奧運金牌。

  昨天凌晨,在完成最后一跳之后,吳敏霞和施廷懋走出泳池,面向觀眾深深鞠了一躬。在幫助中國代表團拿到第二金的同時,吳敏霞也用個人第五塊奧運金牌宣告了自己的謝幕,“我的比賽結束了,我的跳水結束了”。在代表國家隊征戰18年后,吳敏霞也終於肯暫時收起謙遜,“沒想過自己能堅持這麼久,感覺應該挺偉大的吧”。

  幕謝

  不給觀眾忐忑的機會

  205B,向后翻騰兩周半屈體。這是吳敏霞在奧運會上做的最后一個動作,隻要順利完成,她和施廷懋就將拿到女子雙人三米板的金牌。因為在最后一跳之前,她們已經領先第二名意大利隊25分之多。

  現在的裡約正值冬天,天氣像孩子的臉,正午可以是烈日當頭,熱得人不想出門,也可以是陰雲密布,凍得人直打寒戰。跳水比賽被安排在一個露天場館進行,如果說什麼能對吳敏霞造成一絲影響,大概也就是這點室外的寒風了。

  吳敏霞的比賽,穩定得可怕。起跳,翻轉,入水,幾乎挑不出毛病。有人說看得太沒意思,因為吳敏霞贏得沒有懸念。的確,全程都以較大比分領先對手的吳敏霞和施廷懋組合,並沒有給觀眾忐忑的機會,取勝的過程用“碾壓”來形容再確切不過。

  吳敏霞手中的金牌數已經超越了郭晶晶和伏明霞的總和,中國跳水第一人名副其實。對於並肩作戰的隊友,吳敏霞說:“我們相互同心協力,有著共同的信念,我們發揮得非常棒。”

  斗奮

  習慣了和傷病做朋友

  吳敏霞身體弱並不是什麼秘密,也正因如此,吳敏霞一開始沒什麼自信,“跟別人比,我的身體條件是弱勢,以前自己特別沒有底氣,所以在比賽中會缺乏自信。”所以,她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再努力、堅持再堅持。“吳敏霞的難,她的堅持,是外人難以想象的。”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曾這樣說道。

  “我要用自己的堅持讓大家感受到,我在跳水這條路上所付出的艱辛。”吳敏霞口中的“堅持”可不是鬧著玩的,1998年加入國家隊開始,她這一跳就是18年。

  從19歲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小女生到如今31歲第四次參加奧運會的大姐大,連吳敏霞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堅持下來的,“其實2008年以后,我已經覺得自己不行了,因為那時傷病特別多,我也想到過放棄,但是想想,這麼多年都頂過

  來了,如果退役的話,就是浪費自己這麼多年拼下來的成果。”

  吳敏霞本來就愛受傷,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日積月累,“現在每天都在跟傷病作斗爭。如果有一天沒有傷病,我自己都會覺得很奇怪。有時候覺得,傷病就像朋友一樣。”對於自己的傷病,吳敏霞總是略帶自嘲,但這背后的艱辛,卻是冷暖自知。

  承傳

  從“小妹”到“霞姐”

  帶著吳敏霞在奧運會中成長的是郭晶晶,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吳敏霞都被稱為“郭晶晶身邊的那個人”,但正是這樣的關系,給了本就不善言辭的吳敏霞足夠的安全感。

  “從2001年就開始和郭姐搭檔,我就是一個小妹妹,一直跟著她比賽、訓練、生活,有她的地方我就覺得安全。我的成長離不開她對我的幫助,她經歷的東西其實也很多。”吳敏霞說。

  郭晶晶之后,吳敏霞的搭檔換成了何姿以及現在的施廷懋,她們管吳敏霞叫“霞姐”,自然“霞姐”也承擔起了大姐大的責任。“我與何姿更像朋友,和施廷懋的關系就像我剛開始和郭晶晶搭檔一樣,她們管我叫霞姐,這是對我的尊重。”吳敏霞說,“其實從膽量和思想上看,她們更先進。就是她們會更大膽,更時尚一些,慢慢地我也跟上了她們的想法。”

  末來退役后先回上海讀研

  面對離別誰都會傷感,但吳敏霞說起自己的最后一屆奧運會,依然保持著淡定的微笑。“我還是希望進入一種新的生活,找到自己后半生該去扮演的另一個角色,希望自己可以很快適應。我是個一心一意的人,確定去裡約之后,每天就是跳水、跳水,沒有精力去嘗試、去尋找,所以要給自己一個放鬆。”

  每天訓練超過7個小時,吳敏霞的業余時間不算多,但在有限的休閑時間裡,她與普通女孩一樣,聊微信、玩手機。退役后,吳敏霞打算回到上海讀研,讀書之余,便是愛情。

  這一次,吳敏霞的男朋友也低調來到裡約為她助威。“沒有太高要求,以舒服為准”,吳敏霞說這是她的擇偶標准。對於未來的打算,吳敏霞說:“先好好陪陪爸媽,人生中其他的事情,我會隨緣,真的有好消息不會隱瞞。我的理想是平平淡淡。”

  新的生活,注定會像跳板上的她一樣波瀾不驚,但這一定是吳敏霞最想要、最舒服的生活。

(責編:李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