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五金映霞 跳出完美弧線

記者 王嫣
2016年08月09日06:45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金映霞 跳出完美弧線

裡約當地時間8月7日,奧運跳水女子雙人3米板,中國組合吳敏霞�施廷懋展現出絕對實力,從第1輪到第5輪始終處於領先,以總分345.60分奪冠。這是中國代表團中裡約的第2金,更是30歲的吳敏霞個人奧運的第5金。

由此,她以金牌5枚、獎牌7枚超越郭晶晶、伏明霞等昔日“跳水皇后”,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跳水史上取得奧運金牌和獎牌數最多的女子選手,更與鄒凱並列中國奧運代表團歷史上的多金王。

神一樣的隊友

比賽結束,受邀做客央視設在裡約的演播室后,吳敏霞來到了騰訊演播室。而在這裡等著她的,就是“五金王”鄒凱。“終於追上你了。”吳敏霞笑道,鄒凱則說,吳敏霞更厲害。“4屆奧運會換了3個搭檔,跟每一個都能配合默契拿金牌,這真是神一樣的隊友!”

2004年初登奧運賽場以來,吳敏霞的搭檔從郭晶晶、到何姿、再換到“90后”施廷懋﹔她從跟隨跳水女皇的小師妹,成長為隊裡的“霞姐”,從17歲到30歲,不變的是她的執著。“之前沒人拿過5枚金牌,是因為沒有中國女運動員到了30歲還在跳,”吳敏霞說。但口中常常是“任性”、“隨便”的她,對待跳水運動卻是無比的熱情與執著。第四次參加奧運會,她要一枚金牌,既是奧運生涯的完美收尾,也是証明自己並非像網友非議的那樣“賣老資格”拿奧運名額。

“第5塊金牌跟前4塊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最后一次站上領獎台,心情很不一樣。這枚金牌份量非常沉,代表著我不放棄。不管這枚金牌本身有多重,它對我非常重要。”吳敏霞說,“尤其裡約奧運會,很多不確定因素,能拿下來真的很不容易。室外場館變數非常多,今天早上還刮了一陣大風,賽艇網球等等比賽都延遲了,我還想下午可別刮風啊!室外場地對跳板的影響特別大,刮大風的話板就晃,跳上去就不知道落哪兒了。剛來那兩天又比想象得要冷,排隊跳的時候腳就凍得不會動了。我們領隊鼓勵我們,要用強大的信念去克服所有困難,我們也做好了心理准備,幸好比賽時挺順利。”

奧運會后,吳敏霞說她要放鬆一下,然后再開始規劃人生。也有消息說,她將入讀上海體育學院研究生。

最親就是父母

吳敏霞是有名的乖乖女,溫柔、包容,尤其對父母孝順。9歲出國比賽,吳敏霞就知道在免稅店給爸爸買煙。被問比賽結束最想做什麼,“陪爸媽”﹔ 最想請誰吃飯,“我爸媽”。

到騰訊演播室的時候,已過深夜11點,但她依然神採奕奕、滿臉笑容。因為在這裡,她總算能跟爸媽面對面說上話了——雖然父母這次也來了裡約,但賽前訓練時間緊,隻能視頻聊天。昨天決賽現場更是又激動又嘈雜,所以直到6個小時后,這一家三口才能面對面,安心地聊天。化妝、准備錄節目的間隙,吳敏霞還關心爸爸那兒坐得是否舒適,“我爸腰不好。”

而就在3米板雙人決賽結束后,有網絡媒體在觀眾席上採訪中國的帥哥粉絲,沒想到對方卻聲稱自己是吳敏霞的男友。帥哥照片立刻走紅網絡,但無論是在央視,還是在騰訊,吳敏霞都對“男友”話題低調避過。央視主持人張斌提到看台上的火熱目光,吳敏霞推說“沒有吧”。張斌提及“我知道關於這個話題,咱們之前有過約定”,算是間接給了証明。

在騰訊演播室,主持人再次提到“今天跳水館,父母之外還有更親密的朋友也去了”,吳敏霞笑著反問“是嗎”,隨即機敏地回答:“我知道,我們上海的領導也去了。”

顯然,男友話題是她的私房話。至於“親密關系”,顯然是父母最最親密。做完所有節目,吳敏霞摟著爸爸親了一記臉頰,又摟過媽媽親了一口,30歲的姑娘在爸媽面前還是這樣嗲。

媽媽:孩子大了她做主

比賽結束后的幾個小時裡,吳敏霞的父母回到賽場對面的公寓,看電視,為龍清泉加油。他們不知道,“吳敏霞男友”這個話題已經在網絡發酵、飛速傳播。“哪一個啦?網上瞎寫老多的,一會兒這個一會兒那個。剛剛記者說起,還問吳敏霞的爸爸,照片有哇,是哪個呢。”吳敏霞的媽媽諸金妹說。

諸金妹承認,家裡時不時也會有些男孩子來吃飯,“但我又不好每一個都問,是不是(男朋友)啊?有的時候問多了,她就說:‘好,我也不要訓練了,大街上去找男朋友吧。’她后來跟我說,現在在訓練,不想找男朋友。耽誤自己也耽誤人家。”

那這位緋聞男友,有沒有上家吃過飯呢?吳敏霞媽媽說:“吃飯來過的,就說是同事朋友,不是男朋友正式上門。”男方主動亮身份,媽媽推說“不了解”,但又說:“人家公開也正常,畢竟到這個歲數了。孩子大了,她做主吧,我們不管。”

事后據知情人透露,吳敏霞男友名叫張效誠,就職於田徑協會,曾擔任北京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導演。北京奧運的時候在水立方擔任播音員,當時曾在現場看過吳敏霞比賽﹔ 此次到裡約奧運會是專程為吳敏霞加油助威,但並未與吳敏霞父母同行。張效誠出生於1986年,跟吳敏霞是姐弟戀。

之前沒人拿過5枚金牌,是因為沒有中國女運動員到了30歲還在跳。

最后一次站上領獎台,心情很不一樣。不管這枚金牌本身有多重,它對我非常重要。

最想做的是陪爸媽,最想請誰吃飯?還是爸媽。

吳敏霞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