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黎雅君:練舉重 因為想媽媽

記者 宋翃
2016年08月09日07:0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練舉重 因為想媽媽

■不以成敗論英雄

廣東妹子黎雅君昨天沒能在裡約奧運會上為中國舉重隊奪金,但23歲的她表現並不差。這個性子倔強、不肯服輸的世界冠軍是個懂事的女兒,而她練舉重是因為“想離媽媽近一點”。

黎雅君在單親家庭裡長大,自小跟著媽媽,她和舉重的緣分始於對媽媽的愛。“9歲的時候,媽媽在縣城裡打工,我和弟弟寄住在鄉下伯父家裡,當時教練到小學來選材,我根本不知道舉重是什麼,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機會,可以離媽媽近一點。”進了龍門縣體校,當時媽媽租住的房子在黎雅君的體校和學校之間,黎雅君每天去上學、訓練時都順道看一下媽媽。

過了一年,市體校來選材,黎雅君卻不想去,因為“那樣就離媽媽遠了”,不能照顧媽媽。當時一共有三次機會,到了第三次,教練找到了黎雅君的媽媽,希望孩子不要錯過提高成績的最佳年齡。市隊、省隊、國家隊,黎雅君從此離媽媽越來越遠,“媽媽以前為了供養我們姐弟倆,特別苦,吃飯經常是青菜、咸魚就對付了。現在我們都賺錢了,媽媽還是那麼節省,有一次回去給她2000元買衣服,結果她都存銀行了。媽媽的脖子有點骨質增生,我還教了她一些康復小動作,經常督促她做”。

結束這次比賽,黎雅君回國后希望帶媽媽出去看看,“她都沒到過北京,說怕影響我訓練。我最希望的,就是帶她出去旅游。”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